媒体看海南 详情

高原“风光” 成就碧水东流

2019-11-13 09:33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孙海玲 编辑:索南扎西

       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一片片光伏板在阳光的照耀下下熠熠生辉,这些蓝色晶体追风逐日,源源不断地转化着太阳能。如今,利用太阳的能量点亮万家灯火的愿景已经实现。

       其实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绿色发展之路上孜孜追求。如今,新能源产业的异军突起,无疑为我省在实现保护生态和经济发展中提供了一条既符合国家战略、又切合我省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从2017年开始,我省连续三年开展了“绿电7日”“绿电9日”“绿电15日”100%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在“绿电”期间,全省范围内,无论民用电,还是企业用电、市政亮化等,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连续改写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清洁示范就是生态示范,生态示范就是绿色发展示范。青海省不仅水电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也得天独厚,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理想之地,也是中国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如何利用好资源禀赋优势,拉动清洁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是摆在青海面前的重大课题。2018年,国家批复青海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并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借着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规划的获批,我省围绕“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打造清洁能源建设、使用和输出全链条示范省;如今随着《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正式印发,我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步履更加铿锵。

      高原“风光”无限好,一江清水向东流。我们坚信,青海一定能担当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的历史使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