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黄沙头崛起绿色长城

2019-11-19 15:20 来源:西海都市报 编辑:索南扎西

     “这里曾是沙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起风时黄沙漫天,木格滩瞬间被沙尘包围。”站在木格滩沙化土地上,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自然资源局局长索贝指着一大片沙漠说,早些年木格滩没有一丝绿意,大风经常把沙土吹到贵南县城,现在风沙天气少了。
  翻开青海地图,在黄河龙羊峡库区南岸分布着大面积的黄色块状,这便是多年受风沙侵袭的贵南县木格滩沙漠化土地。经过无数人多年的努力,这里沙漠蔓延的速度得到遏制,如今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另外一番景象。
  放眼望去,连绵起伏的沙丘里覆盖着“草方格地毯”。索贝说,草方格沙障是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流动沙丘上扎设成方格状的挡风墙,以削弱风力的侵蚀。
  在草方格里的沙丘里零星地长出了手指长的柠条。索贝蹲下身轻轻拨开被沙丘覆盖的柠条,仔细打量着露出芽尖的柠条,像一位慈父凝望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柠条在沙丘里扎根一厘米,相当于在沙丘上长出十几厘米的作用。根扎好了,它就会坚强地活下来。”索贝说。
  草方格沙障,这是我国实践经验上新研发的一项防沙技术。相比平铺式沙障即把稻草平铺在沙丘上来防沙而言,它最大的优势是将流动的沙丘用草方格紧紧锁住。索贝说,草方格用的稻草是从宁夏运过来的,今年28个标段共治理了8940公顷。从目前的情况看,草方格里种下的柠条成活率较高。
  在草方格沙障一旁的一片沙化土地里,数百棵青杨在寒风中摇曳。这些青杨坚强地活了下来,给了贵南人极大的信心。索贝说,这些青杨是2014年种植的,它们顽强地生长,证明木格滩的防沙治沙还是有希望的。
  木格滩沙漠化土地面积共228000公顷,占贵南县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经过23年的努力,共治理了108000公顷的沙漠化土地。在这23年里,贵南县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用汗水和信心锁住了木格滩沙漠的蔓延。
  在木格滩沙漠向东南延伸的最前沿,有一条绵延十多公里的流动沙丘,当地人形象地称为“黄沙头”。
  对黄沙头前沿的流沙,护林员周本加感触颇深。周本加说,以前路过木格滩时,你会看到柏油马路上的簌簌流沙,那种场面让你恐惧。如果再不采取治理措施,眼前的草原随时会被沙漠吞噬。
  周本加年轻的时候,曾听村里的老人说,几十年前的木格滩牧草茂盛、牛羊成群。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木格滩的产草量和牧草质量一年不如一年,流沙逐渐覆盖了这片草地。
  就在周本加和众多农牧民下决心植树时,贵南县政府陆续启动退耕还林和三北、天保等防护工程。当年,贵南县首创的杨树深栽造林技术,使33公顷插杆的杨树,成活率达到80%以上,这也点燃了无数人的植树信心。正是采用青杨插杆、点播沙蒿种子等方法,二十几年来,贵南县大面积的沙漠变为绿洲。
  索贝说,每年由贵南县干部职工、驻地部队、学校师生、农牧民群众等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植树队伍,浩浩荡荡地挺进木格滩植树,场面甚为壮观,这种植树传统一直延续到今天。
  如今,木格滩早年黄沙漫天的景象已很少发生了。站在黄沙头国家沙漠公园“沙漠绿洲”观景台上,遥望成片的树木伸向沙漠,满眼处处是丛林。
  风沙少了,生态逐渐得到恢复,原先搬到山里居住的牧民又回到木格滩定居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