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2019-11-19 15:56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智措 编辑:索南扎西

       11月11日早上10点,赵全录开车前往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里岗村。“天气慢慢变冷了,要去看看那边种的树苗子。”跟随赵全录记者来到了上卡里岗村,道路平坦、两边伫立着各种树苗,村子里显得很整洁。
  今年59岁的赵全录出生于共和县沙珠玉乡上卡力岗村。家境贫寒的他在16岁那年就踏上了闯荡的路。1976年,赵全录用贷款买了一辆货运卡车,钱没挣多少但因到处跑积累了很多经验。“那时候全县只有5辆拉货的车,路也不好走,真的很辛苦。”赵全录回忆道。
  随后几年,有想法、肯吃苦的赵全录通过种植枸杞生意发了家。2002年,赵全录成立了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2009年,先后与个别乡镇签订土地承包合同。“那时候的枸杞市场好,所以去宁夏、海西等地方考察了一下,借鉴他们的做法,回来后我们试种,第二年成活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赵全录说。
  生意日渐兴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赵全录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父老,一颗感恩、回馈社会的种子在内心生根发芽。
  赵全录说,从去年就有了为自己的家乡发展做些事想法,足足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先后与乡政府、村干部开会讨论,得到大伙们的支持以后,今年种树修路,用自己挣得钱在村里搞起了绿化,让村里的环境变的焕然一新。“以前这里都是一片沙地,种树需要很多条件和方法,所以我自己摸索着换了很多种方法,第二年就成功了。”赵全录介绍,1995年,他开始种一些小树苗,并试着把树苗的枝干掐短,以增强耐寒耐旱能力。“我们村前面这些山坡上已经种满了小树苗,这些都归功于赵老板的努力,现在又在村里搞起了绿化,我代表村里的乡亲们非常感谢他。”上卡里岗村四社社长鲍顺非常感激地说。
  可是,还是有部分乡亲们起初对此并不买账:“村里种什么树,肯定有什么动机。”类似的说法在村民之间不胫而走。“有些村民以为我们要通过种树挣钱,因此抵触情绪很大。”赵全录回忆,村民的不理解和不赞同,让他并没有灰心,他挨家挨户的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确保不会让他们的利益受损。
  显然,比土壤环境更难改变的是村民根深蒂固的观念。赵全录决定,用实际行动来告诉大家,他自己掏钱购买苗木,支付村民帮工的工资,还要修集水池、修路,这一件件实事让村民们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此外,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毫无怨言,到至今也没向地方政府伸手要过钱。
  如今独山树木种类繁多,枝繁叶茂,有的高达三四米,绿化效果非常明显。可喜的是从那天起,支持种树的村民多了起来,自发形成了一支“骨干”队伍,协助赵全录栽树、看护。
  平时只要收到召唤,63岁的村民陈国林必到现场,他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村里人一直跟着赵老板干,村里、山上绿化都好了,对生态环境的改善都有好处。从远处看,家门口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景色非常美,夏天的时候更是美。”
  45岁的村民石福海说:“我父母经常帮忙护林,他们将环保的理念传递给我们这一代人,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造林护林的队伍中来。”
  赵全录认为,每个人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能为家乡做点好事是一件很值得的事情。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