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要做脱贫明白人

2019-11-20 10:13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初冬时节,共和县各地开始降温,塘格木镇华塘村村民马海成早早起床在自家庭院里忙活着,整理物品、打扫卫生、准备去新接的零工点上班。“今年接了很多活儿,基本上每天都有收入。”马海成说。
  在村邻右舍的眼里马海成为人勤劳老实,但他总觉的成为贫困户在人前抬不起头来。他说自己虽然年纪大了也没有什么手艺,但不能在家坐享其成,“别人给的始终没有自己劳动得来的心里踏实。”马海成从不麻烦村干部,自己主动找工作,打零工增加收入。由于他年龄较大,务工工作很不好找,只能在村里打零工干一些杂活。
  搅拌水泥的工作又脏又累,添沙,倒灰,加水,推车一会儿也不能停顿,一天下来,他浑身都是水泥点子。即使工作很辛苦,马海成依然坚持每天按时到务工地点,从不缺工。
  2011年马海成积极参加养殖技能培训,2018年11月他又参加了县就业局组织的为期25天的烹饪技能培训,也了解到相关扶贫政策,学到了维护自身权益的知识,增强了就业的本领。在村干部组织贫困户参与集体无偿劳动时,马海成积极配合,总是随叫随到,从不偷懒耍滑。
  马海成说:“勤劳致富,我相信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马海成是个热心人,平时,邻居哪家有急事难事,他总是热心给予帮助。同村的马福龙长年在外务工,家里有事什么事就全部委托马海成帮忙办理,马海成每次总是不厌其烦的去帮他。
  2018年马海成家正式脱贫了,在村民代表会上谈及脱贫感言时,马海成自信的说“感谢党和政府全心全意为我们办实事”。
  有人说“政府扶贫终止之日,就是贫困户返贫之时”,马海成对这句话表示特别深恶痛绝,他承诺,怀着“政府帮扶引进门,脱贫致富靠个人”的信念,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努力新生活,绝不会返贫。
  马海成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但是我们的精神面貌、一些陋习还没有根除,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和要求,这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从我做起,奋勇争先,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