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枸杞产业:群众增收致富的一泉“活水”

2019-11-25 15:30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你看,这是由机器筛选好的干净枸杞,颗粒大而饱满,可以直接包装……”11月21日,记者来到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厂房内负责人关确抓起一大把鲜红的枸杞向记者介绍到,这些枸杞都是经过风干、筛选、简单加工包装后就可以直接销售的。
  看到这些,记者不禁想到,枸杞的加工和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力,而且加工是个技术活,那从事加工的工作人员是不是要找外地的技术工,带着这一疑惑,记者找到了公司董事长赵全录,他的一番话解开了记者心中的疑虑。“枸杞的采摘,加工找的都是当地村民,加工方面一开始他们确实不会,但是公司专门组织一批人进行了专业的培训,现在这些人都成了厂房里的骨干。”赵全录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之初就找了一批当地村民,现在有十几个人长期在公司工作,平均每个月能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
  共和县沙珠玉乡珠玉村的九先是村里的贫困户,以前主要靠自己到处打工养活一家五口人,有时遇到找不到活的情况,一个冬天都只能待在家里,没有任何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很拮据。
  2007年,九先听说共和玉苗公司的枸杞种植基地在招人,便打算去试试,一个月过去了就拿到了三千多元的工资,他本想着枸杞种植期也就几个月,干完又得到别处找活了,没想到公司负责人看他干的踏实认真,决定长期聘用,而这一干就干了十几年。如今,他和儿子都在玉苗公司工作,每人每月都能拿到四千多元的工资,一年下来,每人平均有48000元的收入。“现在我和儿子都有长期稳定的工作,生活也越来越好了,这还要感谢公司的大力帮助”。九先说,多亏有了这份工作,2016年已经顺利脱贫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干好本职工作。
  共和县玉苗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以枸杞种植、生产、加工及销售及生态环境治理、沙漠绿化、园林绿化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之初,就本着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这一理念,在用人这一方面不断吸纳采用当地农牧民,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有效解决了诸多农牧民就业问题。
  公司目前与恰卜恰镇下塔迈村、龙羊峡镇次汗土亥村、沙珠玉乡珠玉村和耐海塔村、塘格木镇更尕村、切吉乡切吉林场等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建立了枸杞种植基地10个,种植有机枸杞2.32万亩、蕨麻400亩、无果枸杞芽茶120亩。
  目前,该公司主导产品红果枸杞有466项指标均达到有机枸杞的质量标准,被认证为BCS有机产品,2018年枸杞(干果)产量达520吨,全部出口美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家,销售额达3000多万,出口创汇500万美元。
  赵全录告诉记者,公司在用人这方面,通过固定用工和临时用工的方式,安排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适合的劳务工作,包括枸杞基地田间管理、枸杞采摘、枸杞加工车间流水线等,通过这一方式来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资收入。目前,企业针对全州建档立卡户提供了就业岗位450个,但在采摘季期间的三个月时间内,有1500多个当地村民进行了采摘,三个月的时间,平均每人拿到了1万多元的工资。“让农牧民转变为枸杞产业工人,”在赵全录看来,让当地群众实现增收并不难,难的是怎样让他们有一个长期稳定的收入。为此,赵全录正朝着这个目标大步迈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