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海南州2019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要点

2019-11-26 10:00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州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不动摇,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最坚定的立场、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决的行动,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实施重点工程,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
  紧盯目标任务、聚力攻坚,脱贫攻坚高位推动
  围绕全州91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7个贫困村退出,共和县、贵德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实现绝对贫困“清零”目标任务,紧盯目标不放松、落实责任不松劲,对标“时间表”、“作战图”,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面落实扶贫工作“双组长”责任制,坚决杠起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带头深入5个“战区”、36个乡镇开展检查指导,推动工作,并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议7次,州政府党组及常务会议6次,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4次、月例会7次,现场会2次,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
  结合全州脱贫攻坚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重大要求暨脱贫攻坚绝对贫困“清零”行动方案》、《关于巩固脱贫成果的实施方案》和《海南州精准防贫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狠抓任务落实,形成强劲态势。
  围绕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制定出台《贫困县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办法》,树立正确考核导向,认真落实《海南州2019年度各县、州直部门和省驻恰单位目标责任考核指标》,在5县领导班子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单独设置脱贫攻坚考核项目,并作为一级指标,增加考核权重,考核分值由2018年的4%调整到2019年的8%。
  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县联乡联村制度和干部结对“认亲”制度,全州29名州级领导联点35个乡镇,130名县级领导联点129个贫困村,12913名党员干部结对认亲17458户贫困户,形成了党、政、军、民、学共同推进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真改实改,问题整改全面完成
  按照省委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层层压实责任,自觉对标对表,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有效推动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
  脱贫攻坚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自觉扛起整改责任,聚焦巡视反馈的问题,立足实际,主动认领8个方面40个具体问题,细化制定126条整改措施。载止8月底,我州认领的40个具体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全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考核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我州迅速行动,举一反三,全面认领反馈问题,梳理出8个方面的26个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和整改方案,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细化整改落实的时间节点、责任主体、质量标准、任务进度,确保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目前我州对标认领的26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2019年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下发后,我州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对照问题清单,全面查摆,主动认领7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要求11月底前必须整改的问题已取得明显成效。
  压紧靠实责任、强化监督,作风整治深入推进
  制定印发《海南州关于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签订了《2019年廉洁扶贫责任书》,压紧靠实主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干部责任,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了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建立执纪检查、重点巡查、审计审查和社会监督多位体的监督体系,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先后2次对5县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良作风进行专项督查检查,下发督查通报,督促问题整改。特别是充分利用纪检监察信访系统、政府信访系统和微信平台等现代网络服务平台,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聚焦重点难点、精准发力,深度贫困攻坚扎实推进
  按照“三个新增”的要求,将新增项目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全州落实中央和省级深度贫困地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3亿元;按照深度贫困县和藏区深度贫困乡镇户均补助6万元的标准,实施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旧房改造项目710户;全面落实15年免费教育补助政策,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对接受中高等职业和普通高等教育的贫困家庭子女,每人每年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5000元和10000元;落实资金6380万元实施深度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142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捆绑集中使用力度,整合资金3.07亿元优先解决了856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饮水巩固提升和39个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扶志,精神扶贫成效显著
  持续开展“扶志班”教育培训工作,全州36个乡镇365个村共举办“扶志班”教育培训868场次,参训人数达40741人次。
  制定下发《海南州民族团结进步+“精神脱贫”实施方案》和《海南州民族团结进步进寺院+“精神扶贫”实施方案》,坚持“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两手抓、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聚焦农村牧区部分群众精神层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堡垒先锋、思想武装、智力帮扶,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内生动力和精神力量,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功能。
  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全州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省州两级广播电视、主流报刊等新闻媒体共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信息183条(其中:省级60条,州级123条)。
  建立防贫机制、巩固成果,精准防贫全面开展
  制定出台《海南州精准防贫保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采取引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与海南州人民政府合作创设“精准防贫保险”。州县两级财政按照2:8的比例,统筹资金656万元,按每人每年80元保费标准将全州8.2万名处在贫困边缘的农村牧区低收入户和人均收入不高不稳的脱贫户纳入到精准防贫范围,按照因病、因学、因灾等致贫返贫关键因素,分类设置精准防贫标准和程序,形成“全面覆盖、具体监测、精准防贫”的工作格局,基本建成近贫预警、骤贫处置、脱贫保稳的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上筑起发生贫困的“截流闸”和“拦水坝”。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成效明显
  结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由州委办公室、州政府办公室牵头,相关部门参与的统筹协调机制,加强对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
  制定下发《海南州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统筹规范督查检查工作,增强督查检查考核的科学性、规范性、针对性、实效性,2019年仅安排扶贫专项督查3次,同比减少50%。
  严格执行精简文件简报等要求,从严控制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切实提高文件简报质量和实效,2019年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7.95%。
  严格落实省委《关于促进政策落实减轻基层负担提高工作效率的十条措施》,规范整合各类考核指标,大幅压减填报表格、材料数量,进一步减轻村级扶贫干部负担,激发了扶贫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坚持考核标准、从严要求,考核验收扎实开展
  按照实地考评、综合评价、结果反馈三个步骤,重点对五县党委政府2019年度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管理、减贫成效三个方面的15个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项考核。同时,从扶贫、乡(镇)、驻村第一书记中抽调工作人员42名,组成2个工作组,对年度计划退出的共和、贵德两县27个贫困村进行全覆盖检查验收,对计划脱贫的9103名贫困人口按30%的入户比例,进行入户检查验收。
  为确保交叉检查验收成果真实有效,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2个督查指导组,全程督查指导交叉验收工作,并对部分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27个退出贫困村“两委”负责人及第一书记进行了问卷调查。
  经认真核查分析,2019年我州在省扶贫开发综合信息系统中年度标注的910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经省级备案的27个退出贫困村均达到了脱贫退出标准,共和县、贵德县全面完成了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退出和贫困县摘帽18项指标,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标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