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上合乐寺村,迎来合乐春风

2019-12-02 10:10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编辑:索南扎西

        11月28日,午后暖暖的阳光洒落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上合乐寺村的每一寸土地上。

       今天,铁盖乡副乡长都文欣、上合乐寺村的党支部书记项秀、村委会主任俄穷太决定在村里开展一场宣讲活动,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达给村民们。

       虽已入冬,但全村的25名党员和26名村民代表带着自己的小马扎,齐刷刷围坐在村委会的广场上。

       合乐,合乐,说“合”讲“乐”。

       都文欣扬了扬手里的笔记本,为村民们讲道:“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的内容与咱们息息相关,《决定》中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提出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

       “从2014年开始,村里探索出来的‘大中小网格长’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大中小网格长’形成工作合力,精细化管理、服务群众。村里下辖四个社,有273户908人,村‘两委’担任大网格长,社长担任中网格长,每十户设为小网格,每个社评选出威望较高、以理服人的村民代表担任小网格长。村民以小网格为单位,开展生产互帮、生活互助、邻里守望、信息共享、矛盾联调、治安联防、环境互护的‘七方’互动治理模式。我们村里的探索和四中全会的精神是高度一致的。”项秀为村民们进一步解说。

      一社的村民代表刚周豁然开朗,他回忆说:“上周我和二社村民代表仁青夸就及时、圆满处理了一场矛盾纠纷,维护了村里的安定。”一社村民赵玉录去地里要经过二社村民仁青吉家的庄廓,但仁青吉不让赵玉录经过。村里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仁青吉觉得赵玉录的手扶拖拉机扬起的土、掉落的杂草污染了自家门前的路。

      刚周说:“我们进行了调解,让双方各让一步。后来赵玉录的妻子把掉落的垃圾也全部清扫了。村民有什么矛盾我们都会及时化解,让谁心里都不结疙瘩。”

      项秀说:“正因为这样,我们村里民族团结搞得好,十年里没有一起矛盾交由乡上处理。”

      一旁的60岁老人赵永福说:“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和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都是受益者啊!11月8日到11月18日,村里组织90名老人一同到三亚、海口、桂林旅游了,村干部们真的很贴心,知道我们吃不惯海鲜,为我们留意清淡的饮食,过安检时照顾我们,身体不适时为我们送药……回村那晚,村民们手捧哈达、放着鞭炮迎接我们。”

      项秀介绍说:“老人们这次出行花费的7万元都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有经济实力的村民自发捐助的。村民拉羊吉的父母去世了,这次她捐了1000元,她把全村的老人都当成自家老人对待。我们是龙羊峡水库移民村,村庄从一穷二白到繁华似锦,老一辈人奉献了很多,应该让他们安享晚年。坐飞机,看美景,老人们高兴坏了。”

       项秀告诉记者,“合乐”二字由蒙古语音译而来,大意是“芦苇遍地的地方”。这个名字给人一种荒草凄凄、方圆百里无人烟的落寞之感。但当地群众用智慧不断赋予这二字新的内涵、新的解读。“合”是齐心合力,是勠力同心,“乐”是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是父母在,共远游。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