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2019-12-13 10:39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实习记者 肉旦尖措 编辑:索南扎西

       “一个人在外务工,只能让一个家庭富起来,现在有100多人务工,就能帮助上百个家庭富起来。未来,我还要带更多的人走出去。”说这话的人叫杨吉加,原本是一名贫困户。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他克服种种困难从打工仔转变为致富带头人,靠的是主动增收致富的觉醒、靠的是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靠的更是坚韧不拔的毅力。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致富梦,还带领家乡的兄弟姐妹一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思想的转变——开启了他迈向成功的“一扇门”
  现年35岁的杨吉加,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达尕羊村的牧民。他所在的乡村地处偏远、自然环境恶劣,距镇政府55公里,属常牧镇深度贫困村之一,有贫困户90户356人,而杨吉加一家4口人正是这9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一分子。
  在杨吉加的记忆里,他每天的生活就是不断重复放牧。2014年,为了增加收入,杨吉加到果洛藏族自治州短期务工,每天有60元的微薄收入。
  杨吉加不甘心自己的人生就这样被贴上“贫困户”的标签。“我要创业、我要脱贫、我要致富”的想法在心底潜滋暗长。于是,他千方百计寻求外出务工的机会,终于在2015年经人介绍,在甘肃省找到了一份铁路路基维护的工作。  (上接一版)作为一个从大山走出的不会讲汉语的小伙,他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务工机会,每天除了埋头苦干,就一直在琢磨沟通交流的办法。爱笑的他慢慢发现只要自己面向工友笑一笑,工友们会以同样的方式回应,就这样微笑成了他和其他工友打招呼和交流的唯一方式,慢慢地也让他突破了与人打交道的心里障碍。
  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他变成了工友眼中那个憨厚、诚实、勤快且吃苦耐劳的藏族小伙,也得到了单位负责人和同事们的肯定,并和他们建立了信任和友谊关系。
  身份的转变——见证了他不懈奋斗的“足印”2016年春节,杨吉加回家后,把自己务工的消息分享给了左邻右舍。乡亲们得知杨吉加有了务工门路,纷纷前来了解和打探,听到务工月收入近5000元时,乡亲们赞叹不已。更让大家欣慰的是杨吉加不仅乐于分享自己的务工经历,还提出要带领乡亲们一起务工、一起脱贫致富的愿望。
  2016年4月,杨吉加带着本村有务工意愿的乡亲们走出了大山,来到甘肃铁路段,开始了务工生涯。新的环境,让大家在饮食和沟通交际方面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加之铁路维护工作多为体力活,且多数时间都在夜间工作,一起干活的乡亲们一时半会无法适应,有些甚至产生了想回家的念头。杨吉加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不断鼓励他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克服了种种困难,才能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
  就这样,在杨吉加的不断鼓励下,乡亲们个个干劲十足、越干越有信心。“虽然辛苦,但等我们回家的时候,可以拿到一大笔钱,明年我们还要来这儿干活。”索南仁欠高兴地说道。
  杨吉加作为队长,每天上班前,强调务工安全;下班后,同大家一起吃饭,遇到困难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到年底了,乡亲们个个都“满载而归”,脸上露出了笑容。
  一传十、十传百,杨吉加的故事就这样传遍了整个乡村。一心想摆脱贫困,又没有致富门路的乡亲们,听到杨吉加带领群众外出务工挣钱的消息后,纷纷找到他。2017年、2018年,越来越多的人跟着杨吉加赴甘肃务工,同他一起走上了务工致富的道路。2019年,杨吉加带领的109名乡亲在甘肃天水、玉门、嘉峪关等地务工实现了稳定收入。
  经过不懈奋斗,他不仅自己实现了脱贫致富,还累计带领500余人外出务工。杨吉加也因此被乡亲们亲切地称呼为“尕名人”“赚钱好手”。
  2020年,他打算带领更多的牧区群众外出务工,继续扮演好致富带头人的角色,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实现群众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