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小小榨油坊撑起村集体经济

2019-12-19 09:29 来源:海南报 作者:马兰花 编辑:索南扎西

       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的一间榨油坊里机器声轰鸣,榨油坊里的工人都各分其工的忙碌着,这间榨油坊是加拉村委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支柱产业,一袋袋菜籽不仅榨出了“希望的”菜籽油,也撑起了村集体经济产业。
  共和县恰卜恰镇加拉村是一个农牧结合,以农为主的村庄,全村共有236户766人,贫困户34户108人,于2017年底实现脱贫。2018年4月,加拉村委会组织村班子成员深入调查研究,决定成立共和拉日羊德商贸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集油菜籽收购、压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村级实体经济项目。“我们公司成立以后,解决了本村及尕寺、索吉亥等周边村的榨油难榨油远的问题。”加拉村驻村党支部书记才让项杰说。
  由于榨油机械设备先进,出油率高、油的品质好,加之全程机械化运行,基本上不需要群众投入劳力,深受群众欢迎。吾尖才郎是加拉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除了家里的菜籽拿来这里榨油外,他还在公司打工,每年有6400元的收入。
  吾尖才郎告诉记者,以前没有这个榨油坊的时候,开着拖拉机、骑摩托车拉到县城,榨油卖油,现在家门口有这个榨油坊相当方便。也增加了村民们的收入。
  共和拉日羊德商贸有限公司,依托本地区资源优势,将高原天然油料作物加工成绿色纯天然安全食品油,推销到本地的德吉生鲜超市、青塘人家超市和部分企事业单位食堂,在确保资金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将产品推向市场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才让项杰说,从6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中,划出27万余元作为周转资金用于购买原料等。从2018年11月底开始,公司已正常运作,截止目前,公司总收入6到7万余元。
  为了进一步打开菜籽油的销路,该公司将生产出的菜籽油经送青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检验,检验报告显示气味、色泽、水分、酸值等八项指标均合格,为打响产品品牌推向市场奠定了基础。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