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脱贫攻坚的“贵德答卷” ——贵德县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19-12-23 10:0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2015年,51个行政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到2017年实现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242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2018年,实现5个乡镇34个贫困村脱贫,633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3.6%。
  三年多来,贵德县举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坚持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精准施策,用行动和实效书写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历史答卷。
  上下联动齐发力
  5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3164户12945人,贫困发生率12.9%。这是三年前摆在贵德县委、县政府面前的“家底”,脱贫攻坚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
  县委、县政府对整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盘谋划和把控,实施“党建领航+脱贫攻坚”行动,在全县7个乡镇配备了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实现了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功能明显增强的目标。
  选出一批政治合格、会抓产业、能解难题、群众拥护的“多面手”的村党组织带头人103人,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负责人、致富能手等优秀人才152名,村两委后备干部班子1421人,35岁及以下237人,为贫困村自主脱贫注入了活力。
  建立县处级领导联镇、县直部门包村、镇包组、干部包户的帮扶责任制,组织79个省州县机关单位结对帮扶5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省州3969名干部职工与3383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实现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贵德县委书记兰生峰说:“我们将脱贫攻坚战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加强统筹谋划,建好运行机制,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的作战网络,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
  拉长扶贫产业链
  有产业支柱,脱贫才有出路。
  把产业扶贫作为摘“穷帽”、拔“穷根”、实现长远发展的根本之策,按照“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思路,实施到户产业发展项目,有效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增收。
  尕让乡松巴、河阴镇红柳滩发展生态旅游资源富裕相对丰富、条件相对成熟的乡村旅游扶贫产业,带动443户1360人贫困户,每年人均可增收400元以上。
  建设易地搬迁扶贫项目,为强化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后续脱贫,围绕产业扶贫,以开展培训推荐就业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公益岗位开发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等活动为载体,精准推进贫困户家庭劳动就业。
  据统计,以2016年进城安置的4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实施藏绣、家政服务等为主的技能培训300人,培养进城安置劳务经纪人50人。
  三年来,贵德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全力提升优质特色农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集中推广贵德面粉、菜籽油、藜麦、沙棘汁、软梨汁、蜂蜜等6个系列和10余种特色产品,推动产业链条覆盖到各个贫困村,实现所有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标和贫困户增收。
  织牢民生“保障网”“能住到环境这么好的地方,我们全家都很高兴。”贵德县团结村贫困户陈女士从原来的破旧土坯房里搬出来,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的新楼房。截至目前,贵德县累计投资12201.25万元实施4958户农牧民危房改造项目,其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4户,他们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入住新房,圆了安居梦。“两不愁三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我们紧紧围绕民生相关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狠抓工作落实,打好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完善特殊群体保障体系,确保真扶贫、真脱贫。”贵德县县长安木拉说。
  ——住房安全有保障,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扩改建、加固修缮、危改房等举措,对搬迁贫困户实施住房安全保障体系,让贫困户搬得来、住得稳、有发展。
  ——落实教育保障措施,教育投入3.4亿元用于教育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设备,改善贫困村办学条件,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疑似辍学1246人,合理核减677人,实际劝返566人。
  ——加大医疗服务保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100%参保,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就医“六减”和大病医疗保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基础设施有效改善,技术水品全面提升。
  千年脱贫梦,今朝终得圆。
  对于贵德县而言,时间的脚步从未停歇,奋斗的印记清晰可见,全面小康的脚步依然铿锵有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