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我在云端,眺望绿电延伸的远方

2019-12-30 09:05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索南扎西

      “打好安全带和后备保护绳!踩稳抓牢!”张江南、潘超、马晓斌、冶有文四人此时已经爬到70多米高的输电铁塔顶部,空气冰凉、寒风刺骨,工作负责人陈玉军在塔下扯着嗓门向他们下达安全指令。
  12月18日,±800千伏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施工正酣,在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铁盖乡的青南换流站外侧的2号塔,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三班的检修人员正在对输电线路铁塔开展中间验收工作,实时对工程设备质量“问诊把脉”。这里海拔高度3400米,气温达零下十七八度。“仔细查看有没有缺塔材、缺螺栓的,有问题的记下来。跺跺脚活动活动,别冻麻了。”陈玉军依旧大声地向塔顶的四位同事嘱咐着。在这么寒冷的冬季进行塔上验收作业,上塔前即使做足了保暖防护措施,要是站着一直不动,身体也会冻麻木的,已从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10多年的陈玉军颇有经验。
  寒风中,铁塔上时不时的跺脚声夹杂着一声声的金属碰撞声。塔上的四个小伙刚毅地站在塔上,身后是未来高原“绿电”送出的首端站——恢弘大气的±800千伏青南换流站,前方是一基基高耸的铁塔架起的银线延伸向远方。
  手扶着塔材移动到相应位置,他们分别从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掏出扭矩扳手逐个检查铁塔上的螺栓是否紧固到位。
  从地面往上看,塔上的四位验收人员显得非常渺小,就像是蜘蛛侠在不同的位置各自忙碌着,检查验收的同时默默相互关心照应着。空中盘旋的雄鹰,直勾勾地盯着他们,好似在宣示它的主权。
  这条云间蜿蜒的“绿电丝路”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首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也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青南换流站,途径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止于河南省驻马店换流站,线路全长1562.872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计划于2020年中建成投运。
  本次铁塔中间验收工作是为提前发现铁塔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施工方尽快消缺,为年后工程正式投运前竣工验收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在验收过程中,作业人员不仅要忍受寒风凛冽的低温天气,还要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疼、恶心等症状,更要做到胆大心细,因为忽视了任何一颗不起眼的螺栓都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
  塔下的陈玉军在原地踱着步子,目光却一刻也不离开塔上的同事们,他搓搓被冻得麻木的双手,紧了紧帽子上的抽绳。
  塔顶的人员把铁塔上成百上千个螺栓的紧固情况逐个检查完一遍,又对主材、脚钉、休息平台等的安装情况和安装质量进行严格检查。
  经过两个小时的工作,塔上的验收工作终于结束,四名验收人员依次安全下塔。“冻坏了吧,赶紧先上车稍微暖和暖和。”陈玉军迎上前去伸出双手扶住刚从塔上下来的小兄弟,语气中满满的心疼。“唉呀妈呀,上面风贼大了,冻死我了。”一口东北腔调的潘超率先下塔,双脸冻的青紫的他立马钻进了停在路边的车里。“师傅,横担联板处还是有几颗螺栓是松动的……”在车里,蜷缩着身子的张江南向陈玉军汇报这基塔上存在的问题。
  休息了10分钟,待身子暖和一些后,张江南和同事们又从车厢里拿出来经纬仪,开始测量铁塔横担及塔身倾斜情况。
  很快已到午饭时间,这基塔的验收工作完成。工程车的轰鸣声继续驰骋在这片沙漠中,向着下一基塔驶去。
  途中,陈玉军从背包里掏出大家的午饭,两个青海特色的大馍馍,几人就着水和榨菜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常年奔波在外,他们已经习惯了如此简单的午餐,因为想要去最近的县城或乡镇吃个简单的便饭,来回至少也要花费两三个小时,这样就意味着要把一天中最暖和最宝贵的时光浪费在吃饭的路上,并且还会影响工作进度。
  完成这一天4基塔的验收任务,已是下午5点。“今天兄弟们辛苦了,咱们回去吃点儿好的,羊肉管够。”陈玉军笑着说。
  日影西斜,返回途中,不远处的沙漠扬起了沙尘,车内后排的呼噜声此起彼伏。这四名高空作业人员其实都是近几年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已是挑起大梁的90后,面对如此恶劣的环境,如此危险的工作,从来没有过退缩,而是用一往无前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一代高原电网青年的勇敢与担当。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