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用实际行动守护绿色家园

2019-12-31 09:17 来源:海南报 作者:俄日措 编辑:索南扎西

       早上9点多,马全录和往常一样,来到茫拉河旁开始了他每天两次的巡河工作。
  马全录是茫拉河“茫曲镇毡江村段”的村级基层河长。肩扛“村级河长”重任的他,每天都要沿着茫拉河道进行爱河护水的宣传,并查看是否有偷排污水的管道、是否有水渗入、河道内是否有垃圾,这是他每天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马全录说,推行河长制以来,农牧民群众渐渐形成了“河流有问题找河长”的习惯,同时群众“爱河护水”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近年来,贵南县通过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他们矢志不渝地把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扛在肩上,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踏出了一串串厚重坚实的脚印。
  从西久公路向西侧望去,一片生机盎然的绿洲在沙漠和公路之间形成了一道绵延数十公里的天然屏障。往日肆虐的风沙如今被阻隔在了这道绿墙背后,昔日“黄沙头”而今“绿荫镇”,这让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多杰加百感交集。
  多杰加是森多镇卡加村的村民,他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森多镇黄沙头林业管护站的站长,如今这片贵南人民呕心沥血二十年栽植起的绿色成为了多杰加用心守护的希望。“以前这里寸草不生,肆虐的黄沙一直侵蚀到了公路那边。”多杰加向记者介绍到,这么多年来,为了改善环境,全县干部群众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如今看到这里生机勃勃,他觉得多年的付出很值得。
  天高云淡,炊烟袅袅,远处草场上牛羊三五成群与辽阔的草原相映成趣,在不远处,索南加正在给牧民讲解鼠害的危害性,预防草原鼠害的方法和措施。
  索南加是贵南县自然资源局草原站站长。20多年来,在贵南县海拔4000多米的退化严重草原上,经常回荡着他与群众一起算生态账、谋治理计的声音。
  据介绍,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贵南县共治理沙漠化土地166.5万亩,其中人工治沙造林110万亩,全县的森林覆盖率已由1996年之前的2.6%提高到现在的14.9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由原来45%提高到了现在的78%,鼠害的控制率达到80%以上。
  生态兴则文明兴,未来贵南县将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环境,为建设现代、幸福、和谐、生态、流彩贵南谱写新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