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详情

“三区”人才专家服务组让农民种地更省心

2020-01-03 09:1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樊秉全,租赁土地30亩,应发46577元,除去公司垫付种子化肥、农药、机械收割费10120元,实发现金36457元……”12月26日,兴海县曲什安镇大米滩村的种植户们脸上笑开了花,一大摞现金摆在桌上,他们分别领到了土地出租金和良种销售工资。当天,兴海县振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来到该村,兑现种植户的工资25.45万元。
  大米滩村紧邻黄河,得益于黄河冲击形成的狭长的河谷地带,这里气候湿润,水资源丰富。当地村民早就有种植农业的历史,这里出产苹果、香梨、杏子等水果,尤其是以连片种植的小麦是该村的传统产业和相对优势产业。长期以来,一直以分散种殖为基础的粗放型传统种植模式为主要生产方式,制约着种殖效益提高,如何提高土地使用率和产量,带动产业升级,是村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以来,以海南州“三区”人才专家服务组为主力的科技助农队伍,深入当地开展产业状况调研、技术需求调研和对接、技术培训、现场实操培训等,初步提出以蚕豆种植促进当地种植业发展的模式,并实施技术对接。
  海南州“三区”人才专家服务组组长王德忠介绍,在大米滩村蚕豆良种繁殖项目征得县科技局同意,专家服务团论证通过项目实施方案并委托兴海县振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该村建设良种繁殖基地500亩,通过项目给种植户补贴,公司给种植户赊欠垫付种子化肥、农药、机械收割费等25.45万元而且保证蚕豆收获后高于市场价收购并扣回垫付款。“我们专家服务组在产前、产中、产后进行跟踪服务、技术指导,逐步改进机械化收割技术,最大限度杜绝漏粮、撒粮及破碎程度控制在正常范围之内,大幅度降低农业生产成本”。王德忠说,以上举措基本解决了农户种田中存在的“种什么?拿啥种?怎么种?往哪销”?等问题,帮助农户进行良种繁育种植。“经过专家组的论证和实验,得知我们村适合种植蚕豆,土地承包给了振农公司,然后播种、除草、收割都不用我们出力,最后还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这不仅让我们得到了最大的实惠,也让村里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免除了后顾之忧”。该村67岁的致富带头人延仟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蚕豆良种繁育种植直接涉及种植户292户,最高亩产达950斤,亩产值1550元,纯盈利资金达53.9万元。这要比往年种植小麦每亩多收益548元,全村共计多收益27万元,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州“三区”人才专家服务组立足各地区生态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编制完善了多个产业扶贫规划,制定了“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明确了科技助力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并且在部分地区不断摸索出培育当地农业人才的方式方法,培养一批当地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