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知后迈村:发展合作社力促牧民增收生态改善

2020-01-05 10:26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元旦前夕,天气寒冷,记者走进同德县尕巴松多镇知后迈村的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畜棚里育肥母羊一个个膘肥体壮,村支部书记才让加笑着说:“今年从县上争取到了100万元的扶持资金,加上村民们自筹了46万元,在村上搭建了畜棚、草棚,添置了农机车、三轮车,还购买了500只母羊。”才让加说,“现在全村已经分为了4个组,轮流负责合作社日常运转。”
  知后迈村是典型的半农半牧村,全村84户村民,50多公顷耕地,2000多公顷草场。由于长期思想观念保守,村里的畜牧业发展停滞不前,村里没有养羊的传统,全村仅靠900多头牛来发展。
  经济结构单一,转型发展缓慢,如何才能让知后迈村的脱贫脚步迈得更加坚实?村第一书记香毛吉上任后,把目光瞄向了村里的土地,经过协商大家一致决定种植饲草700亩,除去牲畜口粮外,其余的全部销售,这样每家分红能达到三、四千元。
  香毛吉在黄南州泽库县“取经”时看到当地村民通过种植蕨麻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回来后邀请技术人员查看比对,发现知后迈村完全可以走蕨麻种植这条路。
  香毛吉多方筹措资金,在2018年4月投入35万元种植了100亩蕨麻。2019年10月份,27亩地收获了3000多公斤蕨麻,预计收入达十万元。“第一年试种,产量多少大家心里都没底儿,可没想到试挖时亩产就达到了300多公斤。后来我们一商量,打算把大部分留到明年开春再挖,就先挖27亩进行售卖。”村会计赛吉加告诉记者。挖蕨麻时组织本村的100多人和邻村60多人一同参与,务工人员每天按照工作量领取工资。
  村民才让东知和尕布,在采挖期间的12天内净赚了3600元。“我们一算账,除去‘工资’,村上还留了3000多公斤的蕨麻,在第一书记的带头推销下,几个月就卖出去2000公斤左右,村集体一下子有了6万元的收入。这么一算,明年开春的收入应该更高。”尝到甜头后,香毛吉对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知后迈村位于全县重点水利工程——尕干水库的上游,在保护水源地与发展生态畜牧业共同发展当中,村党支部一班人以“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积极发展生态畜牧业,逐渐走上了一条环保与生态共赢之路。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