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新春走基层】业扩扶贫助力贫困地区“用上电”“用好电”

2020-01-14 16: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索南扎西

       1月13日,在完成下户线安装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倒淌河镇东卫村,村民才让扎西说:“刚搬来时,家里的电是从邻居家接过来的,电压不稳定,得岔开时间段使用。现在新装了下户线,还有了动力电,想什么时候用电就什么时候用电,这个业扩扶贫项目实话好啊。”

    业扩扶贫项目是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针对贫困地区下达的电力设施建设扶贫项目,着力解决贫困地区供电设施落后、供电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2019年,针对贫困村用电难题,国网海南供电公司利用电网基建业扩资金700万元,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贵德县、贵南县的14个贫困村实施低压业扩扶贫项目,新建及改造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27.73千米,新增配变7台,解决了270余户居民的电压不稳、供电不足等用电问题。

    东卫村地处青海湖旅游商圈,近年来,该村日用品商店、小型饲料加工厂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了脱贫,村内11户牧民借助易地搬迁、分户等政策由脑山地区搬迁至新居房。为确保搬迁牧民及时用上电,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将该村纳入业扩扶贫项目计划内,于2019年10月15日实施10千伏倒二路东卫村高低压业扩项目,新建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共计2.035千米,新增变压容量50千伏安。

    工程施工期间,室外气温低至零下二十几度。面对持续低温恶劣天气,该公司集中人力、物力,克服高寒、缺氧、冻土等恶劣条件,加班加点,推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于2019年12月31日全面完工。

    “现在屋里通了电,店里的三台大冰柜和合作社里的粉碎机随便用都不会断电。我们村离公路近,是去龙羊峡景区的必经之地,到了夏天酸奶全部放在冰柜里保存,每天能卖出40几桶酸奶,按照平均每桶50元计算,一天至少能收入2000元。”才让扎西高兴地说。

    2019年,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创新建立低压业扩配套工程“先实施、后备案”特色扶贫思路,积极与海南藏族自治州政府沟通,派帮扶干部到辖区贫困村开展扶贫调研,了解贫困村实际用电需求。针对供电区域因易地搬迁、分居等原因,需要重新接电的牧民,该公司利用电网基建业扩资金,实施贫困村业扩扶贫项目,并统筹调动物资,优化低压业扩配套工程流程,确保贫困牧民实现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与此同时,该公司全面推广掌上电力、微信生活缴费等线上缴费渠道,成立共产党员用电服务小分队,及时抢修处理各类电力故障,保障辖区牧民用电无忧。

    据国网青海海南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张国强介绍,2020年,该公司共计投资1163.34万元,预计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实施13项低压业扩扶贫项目,新建10千伏及以下架空线路55.68千米,增设变压容量450千伏安,满足13村204户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付艳云 樊清山 杨添宇)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