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不负百姓,不负韶华

2020-01-17 14:56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栾雨嘉 编辑:索南扎西

      “姑娘,早上的会刚结束,趁中午休息这点时间你过来采访吧!”海南藏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更登加在电话那头的声音有些急促。
  1月6日,走进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更登加主任才刚刚撂下手中随便扒拉了几口饭菜的碗筷。“这几天非常忙,昨天、今天州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体会议,明天我们召开全州的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
  除了担任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一职,更登加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省人大代表。
  2018年1月,更登加当选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他至今都还记得第一次步入青海会议中心时的情景。“能够参加两会,我感到既骄傲又自豪,但又觉得身上的责任更重了。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代表47万海南儿女投下了神圣的选票,选举出了省长、副省长、检察院检察长、法院院长等等。当时还近距离聆听了省长代表十二届人民政府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中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工作,这使我开拓了思路,也萌发了很多新的想法。”他说。
  更登加说:“当时政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海西、海南两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目标。因此,在履职期间内,我通过实地调研,多次与省能源局、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进行沟通汇报,多次修编海南州打造‘一区两园’即清洁能源发展区,切吉风电园区和塔拉滩光电园区的发展规划。”
  经过几年的努力,海南州在新能源方面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2019年底,海南州新能源总装机容量达到11129兆瓦,全州新能源突破千万千瓦级规模大关。“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千万千瓦级的目标已经实现,可以说,海南州已经成为全省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主力战场。”更登加言语之间充满着欣喜与兴奋,他坚信海南未来可期。
  更登加表示,接下来继续抓好续建光伏、光热等新能源项目建设的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工作,全力推进±800特高压外送通道配套电源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资源互补组合优势,积极推进水、光、风、储多能互补项目建设,扩大省内就近消纳新能源规模,提高电力输出功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努力构筑清洁能源生产——输送——消费全链条。
  对于即将到来的两会,更登加跃跃欲试。他说:“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而发改委的主要职责就是分秒必争抓投资、抓落实、督促开工。‘人大代表为人民’,我也应当不辜负人民对我的信任,在短短五年时间的任期内,履行职责、珍惜话语权。”因此,结合本职岗位以及在工作中点点滴滴的所思所悟,他已经酝酿好了两个提案。
  更登加希望,加快推进西久公路中贵德至玛沁段的高速公路的建设,不仅能够改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而且能够降低交通成本,方便百姓出行,有利于藏区的和谐稳定;另外,加快在“十四五”到来之前启动平安——湟源——青海湖——茶卡的城际铁路的轨道交通建设,在促进共和县旅游发展“更上一层楼”的同时,能够带动泛共和盆地区域城镇化的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