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新春走基层】新的一年要出更多精品”

2020-01-20 22:06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详虎 编辑:索南扎西

640.jpg

       融化、成形、打磨……前段时间,龙藏尖措在朋友圈、快手发布了一条手工制作银饰挂件的视频,挂件带有复古气息、精致小巧,引来网友纷纷留言询问款式、价格、定制等情况。“你看,只要关注了这个公众号,我的公司简介、产品介绍都能看到,关注公司公众号的全国各地的人都有。”尖措打开自己的手机向记者介绍,年前有好多人回家要给亲戚朋友送礼物,网上的生意比线下的稍微好点。
  这一销售流程看似简单,但对龙藏尖措来说,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龙藏尖措是兴海县唐乃亥乡沙那村地道的牧民,小时候一家七口人的生活都要靠家里饲养的为数不多的牛羊来维持,日子过得很拮据。也许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20多年前,十七八岁的尖措有了自己的想法,拿着卖了自家12个牛犊筹到的2500元钱去拜师学艺。
  春去冬来,12年的学习让尖措逐渐从一个“放羊娃”成为了一名专门制作银饰的手艺人。
  2008年,学有小成的尖措来到了县城,在桑当路开了一家20平米的铺面,从此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县委县政府从资金、培训、服务等方面为全县农牧民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尖措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
  到2013年,政府给尖措提供了厂房和展厅。后来,尖措又把自己的店开到了萨尔商业街上,和其他的创新创业者聚到了一起,因为是进城农牧民创业,所以在购买铺面时政府又给尖措补助了4万多元。
    回首自己的创业路,尖措感触颇深。因为自己文化程度不高,经验有限,所以每当政府组织外出培训学习,他总是积极参加,慢慢地改变了他以往的经营理念。“我看班里的有些人白天都在参加培训,可晚上聊天时都说今天的生意不错。一问才知道,人家是在网上做生意,比我那种开店经营的模式要方便的多!”尖措通过虚心请教学习,申请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开启了自己的网上经营模式。
  现在尖措经营的产品除了银饰,还包括唐卡、刺绣、民族布艺品、石雕、木雕等。原来作为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好几个跟他一样进城创业的农牧民都让他帮忙把自己的产品也“挂”在微信上。“我这个公众号知名度还不是很高,但已经有不少北京、南京、厦门的顾客在我这里订制银饰品、唐卡和刺绣了。”尖措说。
  做人要饮水思源,创业更要饮水思源,财富取之于社会,就更要用之于社会。因此,尖措将“发展民族产业、振兴民族经济”作他的信条之一,现在他的公司已经解决一批农牧民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如今,像龙藏尖措一样,我州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农牧民愿意回家创业,他们认为家乡虽然地方小,但在政府的大力鼓励支持下还是有成功的希望。我州一大批创新创业者利用本地特色优势,以不屈不挠的拼搏劲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不少名特优产品走出农村牧区进入了县城、省城的超市里,在网络上也逐渐打开了销路。
  新的一年,尖措希望能出更多精品,可以通过互联网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自己家乡的手工艺品,越做越好,卖出品牌、卖出口碑,带领更多人增收致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