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同德县党建引领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2020-05-09 10:09 来源:海南报 编辑:安普荣

1110024054525272.jpg

       近年来,同德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始终,不断探索和完善农牧区基层治理,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工作保障。
  该县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两化”和“标准化建设提升年”工程,建立完善村级组织各类制度,推动村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着力破解农牧区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弱、管理有盲区、服务功能不健全等问题,发挥其在基层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实施党建带团建工作,集约配置资源,在乡镇、村(社区)建立“群团服务站”。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程序、审核“三大关口”,重点从政治坚定、能力突出、群众认可的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不断为基层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并积极纳入到“两委”班子后备库。稳妥推行全县25个村、11个社区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鼓励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确保年底前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分别达到30%以上和100%。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做到村级组织项目实施必由支部率先提议审议、资金使用必由支部率先提议审议、产业酝酿必由支部率先提议审议,不断保障和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完善村务监督机制,结合村支部班子建设,选优配强全县73个村的村级纪检员、村务监督员,强化对村级组织各项事务监管。严格落实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构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推动基层治理网格,定期开展群众宣传引导,化解矛盾纠纷。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示范工程”为引领,在基层治理工程中,指导全县73个村级组织规范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细化制定村民大会、村民代表会议运行制度,理清村委会责任清单,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党务村务财务事务和村干部职责任务“五公开”制度。在乡村法治工程中,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村干部人选资格前置审查和县乡联审、县委备案制度,严格防范黑恶势力参与、干扰、渗透村级事务,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县共排查出6个软弱涣散整顿村党支部,现已全部实现整顿转化升级。

1110125294909594.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