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生态环境改善 群众乐享获得感

2020-05-09 10:21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安普荣

1110024054525272.jpg

       四月,漫步贵德大街小巷,梨花绽放、杨柳依依。公园内,老少携手享受着静谧的午后时光;小巷内,绿草如茵的田园风光随处可见……
  随着生态环境治理的不断推进,一个个休闲娱乐的公园建成开放;伴着小区整治与城镇面貌改善的推进,更多的公共空间得到梳理、拓展。在贵德人心中,身边的每一处改变都藏着个体的小幸福,每个方寸的变化都透着民生大福祉。
  繁花似锦的背后,是贵德县对生态环境治理理念的与时俱进、逐步提升:以人民为中心、以可持续为核心、以生产生活生态相融为指引,这些治理理念的形成与践行,极大提升了生态建设的视野与效果。
  贵德是一座有着得天独厚文化生态资源的县城。
  黄河流经贵德县境76.8公里,站在黄河清大桥上便能一览“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景。一代又一代的各族群众在这片厚土上不断添绿,让黄河两岸保存完好的人工林筑成了一道绿色的屏障。
  近年来,贵德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加强生态保护治理,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各项生态环境指标持续向好,林草覆盖率达到81.2%,森林覆盖率达到13.9%,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6%,黄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达标率达到100%,空气优良率达到98.8%。全县河湖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真正做到了“一江清水向东流”。
  以人民为中心的生态发展理念,就要让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到生态福利。为此贵德县在保卫蓝天和净水上做足了文章。
  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房屋拆迁扬尘、秸秆焚烧治理。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使用率,全县共淘汰燃煤锅炉18台,投入纯新能源公交车48辆、电动出租车94辆,有效降低了污染物排放。
  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投资3600万元实施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项目、计划2020年6月底全面完工;投资505万元实施的岗拉湾水源地保护工程,县城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划、立、治”工作全面完成并通过国家验收。
  于此同时实施涉及71个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了农村公共水厕建设、配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修建生活垃圾高温热解处理站等,有效夯实了农村环境整治基础。
  这样一片净土,折射出贵德县在生态宜居上下足了功夫,更浓缩着对生态文明建设持之以恒的追求和坚定不移的决心。
  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把绿色生态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打造,把绿色生态的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全过程,把贵德建成一块不受污染的净土,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使贵德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人民更幸福。
  这是贵德绘制的美好蓝图景,也是人民期盼的美好愿景……
  时下正值春游好时光,贵德县次第绽放的梨花和生态宜居的优美环境吸引了一大批游客前来旅游。
  近几日,河西镇团结村村口的停车场总是被大小客车停满,来自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于青山绿水和整洁村居间。而村民则会在自家农家乐里,为招待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样一个集花田观光、休闲度假、青少年研学旅行、户外探险、原生态畜禽产品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观光生态旅游景区享受春日温暖,可谓好不惬意。
  殊不知,景点建设前,团结村的整体环境可用“脏、乱、差”来形容,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随着景点的开放,游客的增多,村民也慢慢地意识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现如今团结村的人居环境、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不仅引得游人纷至沓来,也让村民有了“获得感”。
  像团结村一样,越来越多的生态自觉正在悄然蔓延。
  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整治,环保理念的不断深入,贵德县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尝到了甜头。
  在全县各族群众的齐心协力下,2019年9月和11月,贵德县先后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让生产、生活、生态在这里相生相融,尊道贵德,正以山水为笔,绘就一幅新时代壮美的生态画卷。

1110125294909594.jpg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