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李清明在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上线仪式上的项目情况介绍

2020-05-11 14:5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安普荣

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情况介绍

州委常委、副州长  李清明

(2020年5月7日)

image.png

 尊敬的建军书记、刘宁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非常荣幸为大家介绍海南州大数据产业园的有关情况。近年来,海南州坚决响应中央决策号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主动拥抱数字变革,全面贯彻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积极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将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把推进大数据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青海篇章海南行动的具体实践,充分依托海南州气候冷凉干燥、空气洁净,电力资源绿色丰沛、就近价廉,地域区位广阔纵深、优越便利,以及成功打造“云藏”藏文搜索引擎等信息化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着力推进清洁能源就地转化消纳,大力实施“新能源+大数据”战略,推动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绿色循环融合发展。在全省数字经济“一核三辅”总体布局安排下,全面加强与华为等合作伙伴的密切协作,致力于打造全国首个100%利用绿色能源建设和发展的专业化大数据产业园,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海南特色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之路。

        按照打造全球领先的藏语区信息化高地、国家级大数据战略灾备基地、国家级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级藏语服务外包基地和数字经济产业融合示范基地的发展愿景与目标定位,根据《海南州数字中国·海南行动实施方案》以及园区“一核四区”规划,产业园分六年三期建设,占地面积1200亩,基础设施投资约21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竣工,主要包括5000平米华为大数据中心、5000平米智慧城市功能中心;今年即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主要包括20000平米大数据中心、10000平米孵化基地及13000平米人才公寓;计划到2024年产业园三期全部建成,园区大数据中心机架规模将达到10万架,可容纳约133万台标准服务器,年消纳电力约60亿度,吸纳产业投资80亿元。大数据产业的蓬勃兴起,将加速海南州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步伐,快速提升城市品牌和地区影响力;将全面促进我们构建祥和的民族文化传播交流云,为藏区带来重大发展机遇和空间;将加快科技应用和人才培育,催生新经济、带来新红利。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国家“新基建”发展东风,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围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5G、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在园区推进以下项目:一是深化与华为公司合作,共同打造面向全省乃至全国、全藏区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中心,建设鲲鹏信息技术创新试验区,加快国产化设备替换改造,积极培育鲲鹏产业。二是与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和中能融合公司合作建设国家级能源大数据产业基地、国家级新能源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三是与隆基股份公司合作打造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化生产基地和新能源智能运维平台。四是结合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州县两级新型智慧城市样板。五是与腾讯、阿里、浪潮等信息科技企业合作,不断繁荣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同时,我们将积极配合省上“电价特区”有关部署安排,加快推进“增量配网”、“直供电”等电力机制研究创新,结合光伏成本逐年持续降低等潜力优势,全面提升大数据产业在低电价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数聚产业,云启未来。我们将集聚优质要素,借助各方力量,努力耕“云”、不懈奋斗,着力打造青海大数据产业创新示范区,争先当好全省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不断推动“泛共和盆地”绿色循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新青海建设做出更大的海南贡献。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