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学 详情

山那边的者么昂

2021-04-01 16:54 来源:海南报 作者:东主才让 编辑:肖玉珍

山那边的者么昂

      2018年8月,组织选派我到尕让乡人民政府工作,后因工作需要安排我担任者么昂村驻村干部,从此我与这个小小村落有了不解之缘。以地域风貌命村名是很多地方的特点,“者么昂”藏语意思是红山崖,就是以村庄对面的一座红山崖而命名的。说起这个村子的由来,还有一个古老而有趣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一位来自化隆支扎的智者老人为了繁衍生息,翻过这座红山崖来到这里,与这片地的主人商量并恳求地主分给他一张牛皮大小的地方让他生存即可,地主也觉得他的要求不过分就勉强答应了,而这位智者老人把这张牛皮削成无数条皮绳,然后用皮绳圈住了这块地。地主看到这一幕,在惊愕与愤怒的同时,也只能默认了这一事实将这块地给了他,经过后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现在这个有五十多户二百多人的小村庄。

      者么昂村地处浅脑山地区,全村56户,263人。离县城40多公里,离乡政府30多公里,长期以来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自然因素严重困扰着村级发展,村民生活水平非常落后。2015年以来,全国上下正式打响脱贫攻坚战,者么昂村也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贫困人口103人,占全村户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驻村工作队及者么昂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危房改造、互助资金、“530”贷款、产业扶贫等脱贫攻坚扶持政策,者么昂村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户施策,大量整合产业扶贫资金,充分发挥当地群众能养牛、会养牛的优势,统一引进良种基础母牛,按户分配母牛,全村掀起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的浪潮。

      短短几年,从刚开始每户分得三四头到现在发展到十几头,脱贫攻坚系列扶持政策在者么昂村发生了强烈的化学反应,养牛产业已成为者么昂村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子。

      贫困户尕藏才旦家就是个例子,2018年我初到他家去入户时,他家里只有几间土木结构的破旧房屋,一大家子人就挤在那几间破旧的屋里,卫生脏乱不堪,生活非常贫穷。驻村工作队入户调查、宣讲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时,总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不配合、不支持、不听劝,对脱贫攻坚工作持有怀疑和抵触情绪。通过脱贫攻坚一项项政策在村里落地实施,现在的他已脱胎换骨,变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通过危房改造家里盖起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自己还买了小轿车,平时积极参加村级大小会议和各种义务活动,见了我们就以微笑来面对,他穿着整洁,昔日的邋遢模样已经荡然无存,他现在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赶上了好时代,成了国家的“奶干子”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

      如今的者么昂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活水平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村23户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各项指标已远远超出了“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的不到2000元上提高到现在的人均9600元。村级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整洁良好,污水管网,厕所革命、太阳能路灯、乡村旅游公路等民生项目落地生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桩接着一桩地实现,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信在接下来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中,者么昂村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供稿人:东主才让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