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整治 详情

刑案巡回第一槌 司法为民拓新路

2021-11-29 14:54 来源:共和县法院 编辑:索南扎西

11月26日,共和县人民法院在县交警队和桥头驾校巡回审理了两起因酒驾引发的危险驾驶案,并当庭宣判;桥头驾校的巡回审理结束后,共和县法院刑庭法官助理马平平为在场的教练和学员就危险驾驶罪的构成、危害等内容进行普法宣传,为准司机们送上第一节“法制课”。一位学员也感叹道“看到庄严的审判过程,对我们在场的每一位都有触动,今天的庭审给我们上了一堂现实、生动的法制教育警示课,我们一定会把今天的法律大餐带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与他们共同分享、共同守法。” 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本次巡回审判,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贾乃吉,民庭庭长索南彭措,立案庭庭长卓玛措一行莅临巡回审判现场进行指导。

“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最基本的交通常识,但总有人抱有侥幸心理,最终付出了惨重代价。近几年,共和县地区的危险驾驶犯罪案件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共和县法院利用巡回审判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更加直观地了解危险驾驶的危害性。

通过身边的案例,警示身边的人,审理一案,教育一片,这是巡回审判的目的所在。近年来,共和县法院不断推动巡回审判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特别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婚约彩礼、民间借贷、危险驾驶等案件进行巡回审判,将庭审现场搬到草原、社区、校园和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共和县法院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宗旨,以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为导向,以服务社会大局、改善法治环境为己任,不断优化巡回审判布局,实现矛盾预防精准化,有效延伸法院审判执行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乡村振兴,打造出一块雪域高原的“行走的天平”!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