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浓浓端午情 和谐幸福家

2022-06-07 08:26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俄智措 俄日措

  “这个是红心,寓意是红心向党;这个是石榴,寓意是我们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5月31日下午,共和县沙珠玉乡达连海村村民朱秀英一边制作香包,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记者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宗日路一条街看到,街头造型各异、小巧玲珑、五颜六色的香包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色彩绚丽、形象活泼,整整齐齐地挂在架子上,吸引了众多居民或驻足观看,或精心挑选,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image.png         五彩缤纷的香包,有的小巧可人,有的繁复精美,一个个香气扑鼻,让人爱不释手。朱秀英告诉记者,香包里面的填充材料丁香、香草都有驱蚊防虫、提神醒脑的功效,都是非常好的植物香料。“今年是虎年,我准备买一个小老虎,戴在小孩身上保平安。”居民樊玉梅一边挑一边说,这个香囊既能提神醒脑,又能驱虫灭菌,戴在小孩子的身上又好看、又实用。
  一个个精美的香囊不仅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浓浓的喜气,更加深了邻里间的深厚感情,更传承了端午民俗的文化内涵,营造了浓浓的节日氛围。香囊虽小,却让民俗文化的氛围更浓厚了,也让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有了更为真切的认识。“这个粽叶怎么卖啊!”“蜜枣是新鲜的吗?”“粽子我要100个,我明天过来取。”记者在共和县百佳农贸市场看到,在各家干果铺子前都有卖粽子、粽叶、蜜枣,远远的能闻到一股清香。
  在共和县棚户三区的小李家,一家人正在洗粽叶、淘糯米、包粽子,全家齐上场,妈妈卷起粽叶、爸爸活一团糯米放进去、宝贝随心搭配咸甜馅料。“你先把粽叶做成漏斗状,然后再填糯米压实,最后才是封口捆绑。”挑粽叶、填糯米、裹粽叶、扎线,一片片粽叶握在手里轻轻一卷、翻折、绕线,一会粽子形状就出来了。
  巧手挥动间,清香的粽叶裹着晶莹的糯米,瞬间变成了诱人的粽子。不一会儿的功夫,面前便堆满了碧绿饱满的粽子,引得家里人啧啧赞叹。家家包粽子的绝招不同,却有着相同的幸福温情,浓浓端午情溢满这座小城。

多彩活动庆端午邻里和谐一家亲
本报记者/陶亚荣贵组宣

  端午节来临之际,贵德县各乡镇、社区组织群众开展了端午节系列活动,大家一起包粽子、品粽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快看,我亲手包的粽子像样吧。”“闻闻,我做的艾叶香包怎样。”“来比一比,看谁做的香包更漂亮好看。”……
  邻里一起包粽子是贵德县新东路社区每年欢度端午节的“重头戏”之一。今年,社区党支部按照惯例,联合退休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以及辖区高龄老人们包粽子,赛香包,编织五彩手绳,带领大家一起感受传统节日的文化魅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
  捋粽叶、填糯米,粽叶舞动、粽绳穿梭,整齐有序、互帮互助,在居民的一双双巧手下,一个个美观漂亮,造型精巧的端午香粽新鲜出炉。同时,大家还一起制作香包,裁布、草料、针线、挂绳、缝制……一边讨论一边动手,不一会,一个个精美的,独一无二的香包展现在面前。大家一边动手一边唠着家常,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部包进了香甜的粽子里,房间里充盈着幸福生活的气息。
  在现场包粽子的同时,社区民政干事还给居民群众讲解民生政策以及养老、医疗保险缴纳、预防养老诈骗等内容丰富的惠民政策,并发放了安全知识和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册。
  在邓家村老年人驿站,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党员、石榴籽志愿者们自己动手制作粽子,感受民俗文化,大家一边包粽子一边唠家常,在一起有说有笑,互相学习互相传授包粽子的方法,通过大家一起动手,不仅加深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促进了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同时也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群众间的关系。
  浓情端午之际,庆祝佳节的方式可不止包粽子一种。古城社区在组织居民进行包粽子的同时,还联合邓家村党支部开展了以“浓浓端午情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日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经典朗诵的方式,丰富活动形式,不断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社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以优良的作风、扎实的能力推进社区治理发展。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