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共和县厚植绿色底色刷新“生态颜值”

2022-09-27 09:01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高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和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三江源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领域,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用可持续的“生态绿”换取更加长久的“天空蓝”。

生态治理提质夯实“绿色根基”

  走进距离共和县塔拉公路以北约5公里处的州三江源办防沙治沙示范点,曾经风沙肆虐、黄沙漫天的景象早已不见踪影。昔日恰卜恰地区的“风沙源”,经过多年来坚持不懈地生态恢复和治理,防沙治沙的成效正在逐年显现。
  近年来,共和县认真实施三北防护林、三江源生态建设保护、塔拉滩封禁保护、龙羊峡良好湖泊和天然林资源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不断加强草原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QQ截图20220927091208.jpg

  “以前我们在这里干活,一刮风沙尘满天飞,眼睛都睁不开,现在草和柳树都活了,风沙明显小了。”曾在这里打工栽树的共和县铁盖乡铁盖村村民羊本才让亲眼见证了塔拉地区沙退绿浓的变迁。
  坚持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才能最大限度地改善民生。
  2022年3月份开始,海南州持续开展“清洁海南行动”。共和县乡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对交通沿线两侧、河湖渠道、林地草原、旅游景点、村社周边等重点区域垃圾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集中捡拾,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青海湖旅游乱象整治和生态环境保护成果。
  在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的基础上,增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和旅游市场规范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丰富“清洁海南”行动内涵,带动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爱护美丽家园,全面建设生态友好、绿色发展、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国家公园。

增绿增景筑牢绿色“大格局”

  “趁孩子还没开学,带他们回老家看了看。这几年,村里变化很大。”近日,共和县居民张女士在朋友圈里发了一组农村美景的图片并配上了这样一段文字。
  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暑假,她带着孩子到黄河边游玩时看到,数千只鸟儿在黄河边栖息聚集,鸣叫声、戏水声此起彼伏,大天鹅、黑颈鹤、白鹭、大雁以及赤麻鸭等10多种候鸟回归。
  鸟类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对维持生态系统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黄河岸边的“特殊”美景不难看出这些年龙羊湖畔的生态环境变化,更多的鸟类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和人们一同感受圣洁海南的天蓝水清,见证这片热土的绿水青山。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随着绿色环境的不断营造,共和县绿色财富也在不断增加、人民绿色福祉不断提升,绿色发展的良好态势正在形成。
  天蓝水碧、山青地净,青海湖、波光粼粼,俯瞰共和大地,美景尽收眼底。其背后,凝结着全县上下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干劲。
  以打造泛共和盆地生态圈辐射示范区为目标,共和县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和“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擦亮全域美丽生态底色,努力描绘蓝天白云常相伴、一江春水向东流、青山绿岸入画来的和谐自然生动画卷。

做强生态旅游繁荣生态经济

  “没想到共和有这样好的露营去处,这里不仅可以烧烤,还有露天电影,还有婚纱主题的拍摄基地。”在共和县后菊花村九曲里露营基地游玩的游客多杰才让不禁感叹道。
  随着社会消费理念的转变和世纪疫情的叠加影响,依托短途、轻奢、户外、社交等属性的露营经济悄然兴起,快速发展成为风靡全民的休闲活动,成为疫情影响下的一抹亮色,而共和县生态环境优越、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露营行业悄然兴起、火速升温提供了坚实基础,描绘了一幅人景和谐、相映生辉的优美画卷。
  共和县后菊花村副村长杨本告诉记者,该村依托“露营经济”,激活村集体经济多元化,为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的新路子,这一切都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
  依托青海湖、龙羊湖和黄河谷底的自然禀赋,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共和县适当科学开发以观赏自然风光、体验农牧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的露营基地,江西沟镇莫热村扎西藏式驿家酒店、次汗土亥村黄河源生态烧烤园、阿克班玛环湖度假村、后菊花村九曲里等露营基地较为成熟,露营位达200余个,可实现接待人数约5万人次。
  目前,共和县已经申报获批的国家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有1家、省级自驾车营地有1家,正在申报的省级自驾车营地有2家。
  同时,共和县通过“自养+合作”方式,实施“光伏羊”生态养殖项目,有效解决实施光伏项目被征地牧户后续发展问题。
  2021年,共和县渔业捕捞收入达920万元,人均纯收入2.4万元以上;乡村旅游年平均接待游客约360000人次,年收入达9468万元;建成花椒、果树、油用牡丹等特色种植园林700余亩,年收入约210万元……充分挖掘本土特色优势资源,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原则,创新推动实施“蓝色”渔业捕捞、“绿色”乡村旅游、“青色”特色果林“三色”产业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成功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的产业振兴新路子。
  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含绿量”,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和县正以实现泛共和盆地崛起为目标,书写更高质量的绿色答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