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 详情

追青逐绿共绘生态文明新画卷 ——贵德县生态文明建设速写

2022-10-08 10:21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陶亚荣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德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让“高原小江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底色愈发亮丽。

  打好制度改革“组合拳”

QQ截图20221008103327.jpg

  一场骤雨过后,坐落于大山深处的尕让乡松巴村被云雾笼罩,空气分外清新怡人。远远望去,整个村庄绿树成荫,几棵古树若隐若现,几个村民正在挥锄劳作,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从松巴村沿着平整的省道一路向东,可达贵德县县城,绿荫一片连着一片,芦苇荡里的荷花星星点点,七彩的丹霞地貌映入眼帘,这条“美丽公路”像一条项链串起了沿途美景。
  “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路域环境都非常好,在这样的路上开车真是一种享受。”自驾游客刘先生欣喜地说。
  据了解,贵德县林草覆盖率已达到81%,城区绿化率达到33.6%。
  翻开贵德的生态建设“台账”:乡村旅游、河湖治理、人居环境改善等行动历历在目,绿化、生态环保、水质达标、城区更亮丽、群众生活更幸福等字眼夺人眼球。从这些答卷中,不难看出,贵德县在做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将生态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县总体发展战略进行谋划和安排,自上而下压实工作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环保部门监督抓”的工作机制。
  科学编制《贵德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贵德县巩固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成果行动方案(2022—2024年)》等,推动各领域、各部门,相互支撑、形成合力。
  构建开放的人才引进机制,深化省内外先进科技的引进及合作,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咨集团生态研究所、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等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合作,构建“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模式。
  创新不止步,探索不停歇。越来越多的“贵德实践”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开花结果。

  织密绿色屏障“保护网”

  朋友圈里晒蓝天、晒星空,那是贵德人的自信和骄傲,更是一份通过不懈努力得来的幸福感。这些看得见的变化,生动体现了贵德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全县完成义务植树162万株,结合全域环境大整治活动,对城镇周边闲置包干绿化地开展了补植补栽,共栽植各类苗木4.5万株;全面开展黄河清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恢复、三江源生态保护和修复、尕让乡森林城镇创建、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城乡生态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观;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确定各级河湖长224名,全县19河1水域实现责任全覆盖;强化农牧区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基础设施建设,90%的行政村实现垃圾处理全覆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5%……
  如今,放眼清清黄河,人们明显感受到,树木多了,风沙小了,河水清了,昔日黄河冲毁的地方出现了人工绿洲,荒秃的山岭、宽广的河床边葱茏叠翠,植被恢复的速度超乎想象。目前,黄河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Ⅱ类,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质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奏响绿色转型“交响乐”

  建设一个天蓝、地绿、气洁、水清的美丽新贵德,一直是所有贵德儿女的心愿和梦想,也是各届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的庄严承诺。
  清风徐徐,摇曳的芦苇随风舞动,水面上的鸭子悠闲自得。傍晚时分,在夕阳的余晖下,群众穿梭在公园里的小路上,享受绿意盎然的秋日时光。
  很难让人相信,如今彼岸花开、郁郁葱葱的美景,是由昔日的“臭水沟”蝶变而来。
  芦花湾曾经是有名的臭水沟,由于水体不循环,湿地里的芦苇肆意疯长,长期的富营养化让这里水质不断恶化并散发臭味,大家对这里都避而远之。
  改变从2019年开始。贵德县以生态本底为基础,以水质改善为核心,以水岸共治为手段,以便民利民为目的,全面启动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项目。
  通过引流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公园已建设复合流潜流湿地4.76公顷(有效面积4.47公顷)、表流生态湿地8.22公顷,用生态型湿地污水深度净化系统工艺技术,实施尾水深度净化生态湿地系统建设,达到天然湿地生态修复、自然湿地内源污染物清除及尾水二次净化的目标任务。
  有效完善了贵德黄河风情线“水一草一鱼一鸟一人”共生系统,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有效确保了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
  不难看出,芦花湾水生态公园的建成是贵德县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成果和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有力举措,不仅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也带动周边旅游产业链的发展。
  呵护生态“颜值”,提升经济“含绿量”,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贵德县聚力生态环境巩固提优,致力于建设更加完善的生态制度、更加稳定的生态质量、更加绿色的生态经济、更加安全的生态空间、更加优质的生态产品和更加丰富的生态文化,努力让这座“高原小江南”不断厚植绿水青山的生态颜值,提升金山银山的生态价值,在人与自然能动、融合、共生中书写更高质量的绿色答卷。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