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看海南 详情

水电光伏蓄能源 打造绿色产业新高地——“非凡十年看青海”之海南篇

2022-10-11 09:23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 栾雨嘉

作为绿色低碳能源,清洁能源对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海南藏族自治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世界清洁能源看中国,中国清洁能源看青海”的要求,以建成全国清洁能源生产和“西电东送”两个主力基地、打造“绿电三江源”为目标,坚持扩容增容和转化输出两手抓、同推进,构建起水、风、光、热等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发展格局,并为我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注入了无限动力。

如今海拔三千多米的戈壁滩上,国家大型风光基地项目有序推进,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电源项目加紧建设,共和(多隆)39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更是如火如荼……一个个项目、一幅幅火热的生产画面,编织出海南州“点绿成金”的动人画面,也为荒凉的戈壁滩播撒下绿色的希冀。

聚焦重点项目 “牧光互补”求双赢

九月中旬,金秋的塔拉滩依旧繁忙不已。走进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各自岗位上热火朝天地施工作业,低沉的机械轰鸣声和来往行驶的各类车辆交织在一起。项目工地并没有因疫情而沉寂,在这里,感受到的是塔拉滩上所充斥的建设者的热情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所洋溢出的喜悦。

国能共和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副主任张晗看着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建设项目一期300兆瓦施工现场介绍说:“工人们争分夺秒,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即使是中秋节也都没有停工和休息。目前大家正在进行模板支护和灌注桩的浇筑施工作业。”

“该项目属于国家首批风电光伏新能源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目前一期30万千瓦工程已完成全部桩基础的60%,二期20万千瓦工程已完成全部桩基础施工,正在进行箱变基础施工和支架安装工作。项目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实现并网发电,整个项目计划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届时,每年将提供约18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另外,‘牧光储’的意义在于对原来地貌的草皮不会进行破坏,牧民可以继续在这里放牧,从而实现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双赢。”

2021年10月,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海南、海西基地项目集中开工,涉及海南州新能源领域包括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12.6亿元。抓项目就是抓发展。一直以来,海南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主动进位、高位推进,以“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集中开工”为契机,通过“州企共建”的方式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

目前,除国家能源集团海南基地的建设项目之外,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相关企业也加快生产进度,确保青海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内的多处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在海南谋划实施,增强了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打造“绿电”天路 节能减碳赋新篇

9月15日,在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800千伏特高压青南换流站内,运维检修人员跟平日里一样,开展设备例行巡视的同时密切关注着电网运行状态,全力保障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稳定运行。

2020年12月30日傍晚,世界首个新能源远距离输送大通道±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面建成投运。自这一刻起,对河南省的不少家庭来说,灯还是原来那盏灯,但电已是来自千里之外青海省的绿色电能。截至2022年9月15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累计向华中地区输电287亿千瓦时。

“全省的清洁能源在此处换流站汇集,并全天候输送至河南省。”站长李斌善说,“对于电网工程来说,安全精益运检是永恒的主题。在最近一轮疫情之下,我和同事们一直在这座青海省面积最大、设备最多的变电站内坚守,为确保青海清洁能源实现持续稳定的可靠外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目前,迎峰度夏、高温大负荷期间保电工作临近尾声,接下来将做好下阶段的青豫直流系统年检、迎峰度冬、重大保电及后续不断加快提升精益化运维质量等工作。”

与此同时,三塔拉滩上的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共和90万千瓦光伏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当中。三峡新能源共和启航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国旗表示:“目前道路、打桩、围栏修建以及项目基础等土建工程已接近尾声,下一步我们将进行光伏支架安装工作。项目预计2023年实现并网发电,我们将按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一线牵青豫,“减碳”谱华章。依靠清洁能源的互补能力,青豫特高压实现了远距离大规模输送新能源,为拓宽“西电东送”通道、助力东中西部减碳协作奠定坚实基础。而青豫直流二期外送通道共和90万千瓦光伏项目建成后,此电源将为青豫直流二期提供清洁电力,并通过提高特高压通道新能源占比提升清洁能源利用率,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对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实现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抽水蓄能 动能澎湃绿意足

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

作为项目招投标参与者,黄河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李洪川不会忘记:8月23日,捷报传来!海南州共和(多隆)39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投资主体招标中标结果正式公布,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与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获得项目开发权,实现公司竞标开发抽水蓄能项目“零”的突破。

“从招标公告发布,到第一时间召开投标工作启动和任务分工会;从明确收资内容、要求和工作节点到遴选联合体单位;从逐字逐句研究招标文件条款、反复探讨修改完善响应方案到最终形成近100万字的投标文件……近两个月不分昼夜地挑灯鏖战,我们厚积分秒之功,付出终得回报。”顺利拿下共和(多隆)39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李洪川感慨不已。

据了解,此项目总投资约220亿元,总装机容量390万千瓦,计划2029年前竣工投产。项目列入国家能源局《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是黄河公司深耕抽水蓄能开发建设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青海省目前规划建设的最大抽水蓄能项目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点工程。

李洪川介绍说,该项目招标是青海省首次提出以“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为原则,依托抽蓄电站打造清洁能源产业基地的一揽子建设方案,后期将结合建设周期分阶段配置共计10吉瓦的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开发指标,为我省高质量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助力。

随着我国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步伐,抽水蓄能凭借技术经济优势,功能也随之不断拓展。据悉,除了调峰填谷,抽水蓄能电站还有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黑启动等功能,在紧急事故支撑、系统平衡调节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建立统一的运行管理体系,能够有效保障流域梯级水电站安全运行和带动水风光储一体化大基地建设,同时可极大提升青海电网的调峰调频能力和降低新能源弃电率,进一步保障西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黄河公司规划发展部抽蓄主管王宁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