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海南 详情

越来越美!清秀海南正款款走来

2022-10-17 16:00 来源:西宁晚报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大山从荒凉苍茫变为绿意盎然,江河重新成为鱼鸟嬉戏的家园,一度黄沙漫天的沙漠也变得郁郁葱葱……

这是海南州各族群众用勤劳和汗水在4.45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描绘出的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海南,正渐行渐近。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重大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聚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州污染源普查等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贵德县成功创建“两山”基地,海南州生态“底色”更浓、“两山”成色更足。

国土绿化让荒山变绿家园变美

行走在共和县德吉滩中国太保公益林,一片片整齐排列的树木宛如画卷。

过去的德吉滩满眼荒草,风大、沙多。后来,这里被划定为全州重点植树造林区域。

几十年来,共和县干部群众持续不断植树造林,创造了将“不毛之地”变成“幸福绿洲”的生态奇迹。如今,1500余亩的各类苗木筑起“绿色屏障”,德吉滩真的变成了“幸福滩”。

立足三江源、青海湖、黄河流域三大重点生态圈,海南州生态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土地沙化总体实现了从扩展到缩减的历史性转变。

河湖已然悄悄变了模样

十年来,海南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治理好、呵护好身边的每一汪碧水。

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生态文明新时代,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先后实施共和县克才等重点小流域治理工程16项,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20.9平方公里。

目前,海南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3%,黄河出境断面水质保持在Ⅱ类以上,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比2012年均有明显好转。

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深入推进

换个角度看,海南州似乎有着青海“浓缩版”的特征。环境脆弱、地处偏远,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先天阻力,而与此同时,这里又是国家重要区域能源接续基地,资源灿若繁星,富光丰水风好。

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洁能源装机容量为2794万千瓦,占比全国的10%、全省的56%。能源供需总体保持平稳增长,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光伏电站”,不仅仅是打破纪录,更是探索出了光伏治沙新发展模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呈现出“双下降”趋势,从而使能源产业向绿色低碳深入推进。

立足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先行区,眼下,海南州致力于江河源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旨在把海南州打造成为生态环境良好、生态产业协调发展、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的高原可持续发展的样板,为青藏高原乃至世界同类地区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海南模式、青海经验。 (特约记者 才让本)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