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磅礴力量

2022-10-25 09:58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image.png

       本报记者/高岳

  连日来,全州文化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海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10月23日,一阵阵高亢悠扬的歌声从共和县恰卜恰镇工业园社区居民综合服务活动中心传出,社区合唱队队员正在练习歌曲。另一旁,有老人在休息室聊天,也有孩子在图书室看书。“各年龄段的人在这里都能各取所需。”工业园社区负责人景卓姐介绍说,这几年,该中心完成改造后多功能活动室、培训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我也是这几年城乡蝶变的见证者。党的二十大也为今后的工作画好了‘作战图’,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以服务为主线,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应居民所需、帮居民所难、解居民所困,我将继续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时刻把微笑挂在脸上、把服务记在心里,为营造和谐宜居的社会氛围作出贡献。”景卓姐说。
  如今的海南州,一座座文化站拔地而起,一个个农家书屋书香四溢,一场场文化活动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这是客户的新品订单,员工正在精心缝制。”海南州秀孜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秀措介绍。“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创业促进就业,助力家乡文化产业发展。”秀措说。
  自2013年起,我州每两年举办一次藏族服饰文化艺术节暨藏族服饰文化博览会,为各地丰富多彩的藏族服饰文化搭建展演展示平台,传承和发展藏族服饰文化,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成果,打造藏族服饰文化品牌,引领藏族服饰文化潮流。
  目前,全州有藏族服饰设计、制作、加工、销售企业30余家,年产值达3000万元,产品远销整个安多地区,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民族服饰产业基地。
  作为青海传统手工艺兴起和较发达的地区之一,海南州在以藏绣、石雕等为代表的文化产业发展中,走在了全省前列,并不断向产业化迈进。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时,秀措说:“我有一个心愿,亲眼看到藏族服饰在走向更广的市场,被更多的群体认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这令海南州文艺界欢欣鼓舞,深感使命在肩,大有作为。“十年奋斗发展创新,十年扎根致富脱贫;十年筑梦生态先行,十年作为风清气正;各民族兄弟共命运,全县人民心连心。”这几天,共和县城北老年曲艺队的演员们在县城各个活动中心演出,一首首精彩的青海贤孝早已成为乡亲们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
  曲艺队2014年组建,“主唱”李生春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二十大闭幕以后我们才要忙,我们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编成新曲,还要来回‘巡演’宣传。”李生春高兴地说。
  青海地方曲艺作为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乡土文化,有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老曲儿,新唱词,唱生活,唱精神。这样以现代题材为主,朗朗上口的“快板贤孝”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如今,这样的文艺队在全州各地还有很多。这些年,我州坚持把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县级“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持续开展“戏曲进乡村”“欢乐送基层”等各类文化惠民活动和体育场馆志愿帮扶工作,推进全民阅读推广工程,积极打造全民阅读品牌,大力推进州县“三馆”公共文化数字工程,组建文艺轻骑兵,统筹管理民间自建文艺团队,形成了各民族参与、全民共建、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上“破冰”、精神上“脱贫”的海南人正以海纳百川的气魄,气贯山河的豪情,续写文化产业更加辉煌的历史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