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海南 详情

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同德县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综述

2022-11-24 10:54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本报记者/沈海娥

  今年以来,同德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指示要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牢把握“两个共同”主题,同德县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县域实际研究实施“3355”创建工作具体措施,持续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了州级复检复验工作,不断开创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凝心聚力
  同心共筑中国梦

  凝心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砥砺奋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同德县将民族团结进步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共同研究策划、同步组织推进,促进了创建活动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开展。

QQ截图20221124110747.jpg  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民族观、民族政策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全方位教育,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来共计开展各类学习宣传600余场次,受教人数达5万余人次。
  为了突出典型宣传教育,突出宣传教育多样化,同德县通过采取载体宣传、典型宣传、社会宣传三类宣传方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创建影响力。特别是通过广播电视和微视频宣传推广“十一进”活动中涌现出来的11家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成功做法和典型人物,进一步彰显民族团结魅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
  高质量完成申报工作

  做好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工作,首先必须是坚持问题导向,只有以问题为靶向,才能从短板不足出发,把握工作细节,查漏补缺,确保示范单位申报及预验收。
  今年5月,同德县高标准开展申报工作,并于5月及时完成了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申报工作,9月通过省民委预验收,并上报国家民委,同德县在全省申报的15个县中排名第一。同时,推荐唐谷镇、县司法局、巴沟乡班多村申报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机关、村。在此基础上,同德县民族团结进步展馆被命名为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对已满三年的45个州级示范单位以近五年的创建成果为验收内容,进行了全面的预验收,并逐一反馈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2018年命名的州级示范单位顺利通过复检复验,2019年命名的州级示范单位全部做好迎检各项工作。
  以社区“石榴籽家园”建设和打造“守望相助”村庄为抓手,促进全县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目前,已打造县级“石榴籽家园”示范社区6个、州级“石榴籽家园”示范社区2个,使民族团结工作实现融合发展。

  推进融合发展
  建设美丽和谐新同德

  同德县始终将各项工作贯穿于民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真正做到了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交往、交流、交融,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融进各族群众的心里。
  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狠抓“四个融合”,全方位、多层次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了经济转型发展、社会长治久安、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新格局。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73个联点村党支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内容上党课、集中学习104次,2107名农牧民党员参加学习,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得到进一步巩固。
  通过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县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文明实践所、84个文明实践站已全部实现挂牌和资源整合;利用人民网同德频道和“民族团结一家亲”宣传专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编印各类学习读本、宣传画册10000余本,宣传微视频100余部。打造“宗日遗址”“团结渠”民族团结进步精神教育基地,同时与来自广西容县、同德和新加坡三地的127名青少年通过连线进行了“云结对”,通过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营造了创建的浓厚氛围。
  同德县始终紧扣“民族团结一家亲”主旋律,让民族团结工作贯穿全局工作,精准高效高质量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