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详情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走好“必由之路”

2023-01-09 08:31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张利民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理解和把握。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也是十分重要的政治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做好经济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贯彻好、落实好。

新时代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全面现代化建设任务更加艰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作用,既要总揽全局,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又要善于协调各方,充分调动各地区、各基层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协作中推动各层面工作全面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价值导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仅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价值导向。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为什么人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新发展理念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最终归宿,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真切体会到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一个原则,更是真实可感的。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新发展理念全力统筹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的资源和力量,广泛动员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企业家等投身社会建设,汇聚起推动社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是发展的主体,也是发展的最大受益者。新发展理念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一方面,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蛋糕”做大,为共享发展提供雄厚的物质文化基础。另一方面,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蛋糕”分好,着力保障民生,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互促共进,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可持续发展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要把握新发展理念本身的全面性和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它科学地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

要从系统性指导原则上把握新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任何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整个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因此,要从辩证法高度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克服各种形而上学的简单化、片面化理解和错误认识。要坚持整体性思维,依照新发展理念的关联性进行系统设计,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做到相互促进、齐头并进,不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不偏执一方、畸轻畸重。同时,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新发展理念贯穿部署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中去。

走和平发展之路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本遵循。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同时,贫富差距加大,全球生态环境破坏等纷繁复杂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日益增多,需要各国精诚合作,携手应对。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基础上提出来的和平发展理念,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人类对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价值追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战略选择。新发展理念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反映了客观历史规律和世界发展大势,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中国方案。新发展理念倡导的开放包容的和平发展路径,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迈向现代化的具体路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思考和先进的思想借鉴,为其他国家解决自身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纵观世界发展大势,开放合作仍然是历史潮流,互利共赢依然是人心所向。中国将积极坚持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并且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交流合作,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原载于2022年12月19日《光明日报》,本文有删节)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