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新闻 详情

荡开层云千叠 驶向满目星河 ——写在全省两会召开之际(上)

2023-01-12 15:26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索南扎西

江源平

1

日夜流转,书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潮涌江源,奔涌不息的大江大河滚滚向前。

这五年,极不寻常,“两个百年”交汇、“两个大局”交织、世纪疫情叠加……

这五年,极不平凡,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迈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回首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蓄势蝶变的青海,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生态文明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同步实现了全面小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社会治理交出新答卷、党在民族地区的执政根基更加牢固……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早在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时,提出了“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接下来青海以“四个转变”和“一优两高”战略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大嘱托。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青海时,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五项重大任务,明确了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生态文明高地的更高要求,明确了将建设产业“四地”作为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行动路径。青海之所以能够克服各种困难挑战,赢得历史性胜利,取得来之不易的发展和进步,最根本的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为青海擘画奋进蓝图、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荡开层云千叠,驶向满目星河,泥泞的路上脚印清晰,焕发出我们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定的历史自信。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不懈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2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带来了影响经济发展全局的历史性新变化。

在清晰的方向下,青海具体该怎么干?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探索符合“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建设产业“四地”,开启了一场深刻实践,掀起了一场深刻变革。

五年来,我省经济转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轨道——成为全国清洁能源、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最高的省域电网,火电占比持续下降,为降低碳排放量打了一剂强心针;搭载“北斗导航”的麦赛福格森MF3404拖拉机在田间驰骋;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摘帽、16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五年来,我省以创新驱动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突破大规模水光互补关键技术;利用盐湖水氯镁石制备的高纯氢氧化镁为原料生产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研发出国际上首套新能源并网实时柔性控制系统……

五年来,我省以绿色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底色——基本形成了以钾、钠、镁、锂等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中国电信青海绿色大数据中心的启用让我们做“东数西算”的实践者,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的“青字号”越叫越响……

五年来,我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青洽会不断扩大“朋友圈”,西宁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行,绿色有机农畜产品成功外送,清洁能源企业成功在境外投资……

五年来的青海,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在总结过去五年经济发展成就时指出,今天的青海,转型发展导向更加鲜明,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出广阔前景。有梦不觉天涯远,五年来取得的经济成果为我省进入“十四五”、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3

丝缎般湛蓝的青海湖如梦似幻,各色各样的水鸟在湖面上自由翱翔。2022年4月25日,国家公园管理局正式回函给青海省人民政府,同意青海开展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标志着青海湖国家公园进入创建实施阶段。这意味着五年来青海湖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形成的特有的“草-河-湖-鱼-鸟”共生生态链,极具代表性。

论到生态保护,作为三江之源、“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的青海,十分清楚自己在全局范围内重要的生态安全地位,十分清楚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十分清楚自己身上的责任与使命。清晰的目标和认知,决定了有力的行动。五年来砥砺奋进,形容青海的生态文明建设就是四个字——成绩斐然。

五年来,国家公园建设成就非凡——举办首届国家公园论坛并发布《西宁共识》;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位列中国首批;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已完成,迎来设立国家公园的关键时期;昆仑山国家公园本底调查基本完成,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五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省湿地面积稳居全国首位,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提高到57%以上,全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藏羚羊、普氏原羚、青海湖裸鲤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五年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颁布涉及生态保护领域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打破“九龙治水”局面,形成原创性自然保护地管理模式;完善“三线一单”管控措施……

五年来,青海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省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全面推开“七个新高地”建设,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4

“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一直以来,青海以“人民至上”作为发展的逻辑起点,每年将75%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建设,“初心”光彩夺目。

五年砥砺奋进,从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从在顶层设计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大潮中让各族群众创新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到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我们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关心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办成了一批关系民生的大事要事实事,让人民群众在高质量发展中共享高品质生活。

五年来,党和政府与人民心心相印——民生项目从“政府配餐”向“群众点菜”转变,加强易地搬迁户的产业配套和就业安置,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义务教育“双减”政策有效落实,办好“厕所革命”这件“天大的小事”,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历史性地得到遏制,西宁市已经拥有153个“爱老幸福食堂”……

五年来,党和政府与人民命运与共——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有力,广大党员和团员青年逆势而上、冲锋在前,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各族群众心手相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英雄曲”……

五年来的青海,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举过头顶”,把民生愿景一步步变为幸福实景,不断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让发展更有温度,让惠民答卷更有厚度,让向着共同富裕的奔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5

发展频出新题,改革释放活力。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把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结合起来,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不断解放思想,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体制机制方面的弊端,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持续增强。

五年来,青海深推“放管服”改革——持续减少各类审批事项,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127项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体系,实施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商便利度达到82.37;出台公共信用信息条例,进一步完善失信约束制度,“信用青海”获全国特色平台称号……

五年来,青海把稳重点领域改革——提出经济体制领域重点改革任务1420余项,协调制定出台1300余件改革意见、工作方案,实施60多项改革试点,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有序展开,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全部放开……

五年来,青海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向经济发展的难点、群众反映的痛点、影响市场活力的堵点聚焦发力,为青海在新征程上闯出新天地、开辟新境界积蓄势能。

6

2022年2月23日,青海省民族团结进步形象标识正式发布,总体造型呈现石榴形态,象征着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体现出青海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从三江之源到河湟谷地,从草原深处到城镇社区,各族人民心向党,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

五年来,青海加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建设创造多个第一——第一个所有市州建成全国示范,第一个全国示范县市区建成数量近三分之二;全国首创民族团结进步专项考核机制,面向全社会表彰先进,面向全省设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奖,获得中央统战部实践创新奖;在全国率先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出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先进单位动态管理办法(试行)》,先后对56个地区和单位复检复验,树立“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正向导向……

五年来,青海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市县乡村紧密型四级医联体,大力支持拉面经济和青绣产业发展,“对口援青”留下珍贵情谊,热贡六月会、格萨尔文化旅游节、土族纳顿节异彩纷呈,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充分地惠及各族群众……

五年来,青海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携手并进,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7

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给足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感”,是我们前行的有力保障。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公平正义为要旨,以基层为中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路径,不懈推进地方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一方面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积极推进社会治理转型升级,形成社会治理更加高效的格局,为平安青海强基固本。

五年来,青海致力于地区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青川甘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坚决守牢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加强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五年来,青海扎实走好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西宁推进“全科型”网格建设;推广应用涉藏州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形成的“班玛经验”、玉树“村寺并联”和“同德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五年来,青海城市治理更精细、农村治理更精美、牧区治理更精进,社会文明整体实现新进步,以坚定的力量,为新时代新征程带来安定生活环境和良好发展环境。

8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

五年砥砺奋进,青海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环境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充满活力,干事创业心齐劲足。

五年来,青海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实施“组织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年来,青海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好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以案促改”和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整治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五年来的青海,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增强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我们相信,在新征程上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有底气和必胜的信心,因为我们有着坚强的政治引领和强大的政治保障。

9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踏平坎坷成大道。

时节如流,击鼓催征。奋进在更加壮阔的征程上,让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青海更加绚丽的华章,为铸就新的历史辉煌,贡献青海的力量!

(本文执笔:秦睿)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