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当好市场监管的“排头兵”

2018-01-11 11:38 来源: 海南报 作者:高岳 编辑:多杰卓么

  “这两年攒了点钱,就想干点买卖,这不,我这店马上就开起来了。”家住共和县恰卜恰镇明瑞家苑的才仁措拿着经营许可证高兴的对记者说道。才仁措感慨道:“现在想做生意,办个证可方便多了,跑一趟就全都办利索了。”为此,记者在州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从2017年9月底开始,我州实施了“多证合一”改革和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在原来“五证合一”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了14个部门的31项涉企证照事项,实现了“三十六证合一”,为推动我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1月5日,记者在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办证大厅看到,办证窗口前排起了长队,真正实现了“一窗受理,一窗发证”,共和县恰卜恰镇居民周静在窗口领到了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开户许可证。她对记者说,现在办证从跑三趟变为跑一趟,节省了很多精力,“为政府部门、窗口高效服务点赞”。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华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州各类市场主体达到了24057户,注册资本31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28%、50.95%,日均新登记19户,全民创业的氛围非常浓厚,激发了市场的活力。
  这是我州过去一年市场监督管理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个生动缩影。为保障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2017年以来,州市场监管部门以加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为主线,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关键时段,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督导检查,实现了商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市场监管力度有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并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产业发展布局,立足海南藏绣、牛羊肉、乳制品等特色产业优势,持续引导具有潜力的企业加大商标注册力度,目前,全州共有注册商标972件,贵南黑藏羊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河水泥、瑶谷玛尔被评为青海省名牌产品。
  华旦介绍说,2017年5月份,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雪峰乳业等17家海南企业参加了“青海品牌商品西安推介会”,推介品牌商品,开展商贸洽谈。期间,4家企业签订意向协议4份,协议金额达2.9亿元,会场接待消费者2万余人次,销售金额达25万元。深入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活动,查办商标侵权案件42起,案值19.51万元,查扣天佑德、茅台、五粮液等侵权物资1441瓶(袋),目前已办结15起,收缴罚没款2.62万元。
  为了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善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执法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梳理随机抽查事项10项,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报事项“双随机”抽查率、公示率、准确率均达到100%;对随机抽取的“海南州食品药品检验所”等4户检验检测机构开展了实地监督检查。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还大力开展了“电梯大会战、输油气管道攻坚战、燃煤锅炉节能提升战”三大战役,共登记注册电梯67部、起重机械10台、压力容器27台、场内机动车辆2辆、气瓶充装车辆263辆,换发气瓶标签584张,全州在册特种设备电梯定检率为100%。对商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进行排查,共排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94家,消除隐患36条,对1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了处罚,罚款6万元。捣毁一处非法充装液化气的黑窝点,没收充装气瓶等工具。
  华旦说,他们以“严”的举措当好市场监管的“排头兵”,以“实”作风做好服务发展“助推器”,逐步探索建立“大服务、大监管、大消保、大安全”格局,提能增效,积极构建自治州市场监管新常态,为经济社会发展书写更为璀璨辉煌的新篇章。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