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为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档升级 ——我州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2018-01-16 09:49 来源:海南报 作者:万玛加 编辑:多杰卓么

      自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以来,我州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州头等大事,2017年,全州上下不断加大政策、资金、人员调配保障力度,在脱贫攻坚上出实招、见实效,全面完成了预定目标任务。

  高度重视
  工作机制切实有效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州全面贯彻落实“双组长”责任,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重点、提供了指导。
  这一年,州委书记、州政府州长全年共16次深入5个“战区”和36个乡镇开展督促检查,进一步强化了脱贫攻坚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了州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脱贫攻坚的良好工作格局。
  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每月定期组织五县政府主管县长和扶贫局长召开工作部署和推进会议,下发工作通报及动态简报15期,进一步加强了工作的督促落实,压茬推进。
  保险扶贫
  财政投入稳定增长

  依托保险之势,制定下发了《海南州关于保险助推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将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主要投保对象,按每人每年缴纳保险费137.5元,总保额37.2万元的标准,实现了贫困群众门诊医疗等费用,基本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州本级财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8465万元,五县财政共投入专项扶贫资金1.17亿元,切实加快了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信息宣传
  健康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将全州5.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全部纳入到中国移动服务网络,免费发送了脱贫攻坚重要决策部署、合计信息量达250万余条。充分利用省州两级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全方位报道全州脱贫攻坚的新举措、新成效,全年共宣传报道脱贫攻坚信息194条。
  全面实施了医疗精准扶贫“十覆盖”、“一免七减”、“三个一批”行动方案,投资300万元对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了大病集中救治管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和重病兜底保障补助。
  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海南州政府投入专项经费300万元,组织相关医疗专家深入同德县5个乡镇73个行政村,免费为3.4万名农牧民群众开展了重点传染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与普查工作,为预防控制重点传染病提供科学依据。
  光阴如梭,2017年转眼已成为历史,崭新的2018年已经来临。在新的一年中,我州将狠抓扶贫工作管理薄弱环节,创新工作方法,力争全面脱贫,为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提档升级。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