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不忘初心在平安和法治建设道路上继续前进 ——2017年全州综治维稳法治工作综述

2018-02-11 16:08 来源:海南报 作者:才让本 编辑:多杰卓么

                                                    记者/才让本

  2月的海南,阳光明媚、天气渐暖。城乡之间,到处呈现着一派平安和谐景象。
  过去一年,全州综治维稳法治工作认真对标“两反四防”维稳工作目标和“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平安创建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五位一体”依法治州工作,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专项治理、综合治理,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机制,健全落实综治维稳法治领导责任制,大力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信息化。
  这一年,海南州全面深化平安法治海南建设,实现了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群众性事件、非正常上访事件、刑事案件、公共安全事故明显下降的“一提升、四下降”工作目标,为全州社会经济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法制环境。

源头预防治理欠薪矛盾纠纷之贵德篇
  2017年,贵德县密切关注重点项目工程款拨付和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对涉及人数多、数额大的欠薪案件,主要领导亲自协调、亲自督办。
  在具体工作中,将各项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农民工工作拖欠等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实行清欠工作责任制,积极打造“无欠薪县”。
  县人社局、综治办和信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的通知》,制定《贵德县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工资支付和清偿主体责任,落实重点部门清欠职责。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县110家施工单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5082万元,48家施工单位退还1673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结余7390万元。
  同时,积极开展平安文化市场建设,认真组织实施“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专项行动,净化出版市场。

强化社会治理实现四个突破之贵南篇
  突出严打整治,在有效遏制违法犯罪高发势头上实现新突破;突出重点乡镇、重点村社整治,在创优治安环境上实现新突破;突出防控体系建设,在整体防范上实现新突破;突出典型培育,在平安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2017年,贵南县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工作坚持以平安建设为主线,以提高群众满意为目标,牢牢把握矛盾纠纷源头预防、主动化解、及时稳控三个关键,真正做到了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思想工作教育到位、法律手段跟进到位。
  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80起,化解378起,突出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2%。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0件32人次,现已全部办结,信访案件总量同比下降37.5%。

五联调解夯实村级综治维稳工作基础之同德篇
  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村级综治维稳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夯实综治维稳基层基础,有效整合村级治保、调委会、治安联防队、民兵、“村警”等综治维稳资源力量,建立健全村级综治维稳工作中心,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制定了村级维稳工作中心“六项工作制度”,切实把中心打造成为“政府社会治理的平台,村民依法自治的依托,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在全县73个行政村、2社区、17座寺院、13所学校科学规划分网格区,配齐调解员、信息员、管理员、代办员、监督员、维稳员等网格“六大员”承担各类基础信息调查登记和邻里调节、治安信息、公益事业服务等服务管理工作。
  投资40万元建成尕巴松多镇老巴片区“五联”调解中心(即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为主要内容的调解中心)项目的建成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程序简单、方法灵活、便利快捷的作用,将影响社会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的不稳定因素纳入调节范围,采取“五联”措施,防止矛盾激化,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及维护稳定工作第一道“防火墙”的作用。
  创新“3411”工作机制。针对地处三州五县交接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及边界地区矛盾纠纷问题,将平安边界创建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来抓,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制定出台了同德县关于开展平安边界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并与相邻的果洛州玛沁县,黄南州泽库县、河南县等地签订边界友好协议,主动召开维稳联席会议,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边界地区矛盾纠纷。

青少年学法兴建警示教育基地之兴海篇
  2016年以来,兴海县开拓创新、集思广益,多方争取在县第一民族寄宿制完全小学建立了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紧紧围绕“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一理念,以实施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基层典型培育项目为依托,由县委政法委牵头,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等部门及电力、移动、电信等部门共同筹措资金,积极参与、指导、协调、配合下建立而成。基地总投资为115万元,总面积,315平方米。
  该基地的建立运行,不仅标志着该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填补了当前全县乃至全州无青少年违法犯罪警示教育基地这一空白,并对兴海县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起到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法制宣传进基层,以点带面创特色。周密安排部署,抽调基层经验丰富、精通法律知识、懂藏汉双语、宣讲能力强的干部组成法制宣讲团深入全县重点村(社区)、寺院和学校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教育。期间,共悬挂标语150条、横幅40条、制作宣传专栏及展板55个……累计参加宣讲教育群众达8000余人次,宣讲教育面达到98%。
  通过集中宣讲、现身说法、专题辅导、解疑释惑、有奖竞答、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进行现场教学,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法律意识、法治观念,提高了广大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的能力,为推进农牧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面对挑战,唯有创新。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我州将贯彻落实全国扫黑除恶专项会议精神,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因地制宜地开展各项社会治安整治行动,严厉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织”出一张守护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地区长治久安的平安“网”。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