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兴海县:牧民定居社区化生活变了样

2018-02-12 09:22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多杰卓么

                                                      本报记者/许祥虎

  走进兴海县新建不久的龙藏乡村级集中综合办公服务中心,独具藏式气息的装修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各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接受群众前来办理事项。
  “我们的‘牧民社区’包括浪琴、赛日巴、桑什斗、木果、麻日毛、日旭、纳东7个村。”龙藏乡党委副书记华青加介绍说。原来这个村级集中综合办公服务中心还有一个亲切的名字——“牧民社区”。
  近年来随着国家异地搬迁扶贫政策的落实,已经有46%的牧民搬迁至县城居住,原来由于村落之间路途遥远,交通不便,给打通服务惠民“最后一公里”带来的诸多难题。于是,龙藏乡党委在县城农牧民移民片区修建了“牧民社区”。该社区始建于2014年,2016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
  随着“牧民社区”打通了服务惠民的“最后一公里”,村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他们最关心的医疗、养老、计生、民政、残联等便民服务。“现在我们的社区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村民集中、服务集中更是极大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办理效率,‘8室3家2厅’打造了服务牧民群众的‘一站式’平台。”在华青加的带领下,记者看到,牧民社区内有文化活动室、综合治理办公室、图书阅览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多功能服务室、会议室、乡代办服务室;有党员之家、公益环境协会之家、群团之家;还有便民服务大厅和群众会议大厅。“公益环境协会之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几年,村里大力推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村民们逐渐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对生产生活的重要性,思想观念发生转变,纷纷自发成立环保协会,不定期的开展环保行动。
  正巧,在大厅办事的浪琴村村民拉旦接过了话茬:“这几年,党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说要想生活更好,草原环境也要美。”拉旦继续说,除了参加乡里、村里组织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还要参加村环保协会的行动,捡垃圾的工具大家都有。“大家招呼捡垃圾,只要家里没事就都会来。”
  这时,一位桑什斗村村民站在了民政服务窗口前:“我来办理医疗救助。”原来村民项毛措由于常年患病,家中无法负担高额的费用,她便来服务中心办理临时救助。因为申请表和资料齐全,很快办理完了。“集中化的服务模式给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窗口工作人员拉毛才让说。“服务变得快捷而高效,村民们的反映很好。另外,冬天村民们闲了还可以在图书阅览室里看书读报,在会议大厅学习政策,我们都提供了双语读物。”华青加继续介绍,在矛盾调解室里22对村民矛盾得到成功调节,村里的大学生还会在这里对中小学的学生进行义务的学习辅导。“以后一部分人在县城定居,要想稳得住,就得让更多的村民实现技能就业,这几天已经在做培训的前期准备工作,报名、填表、登记,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华青加说着,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了自信,“过完年,就会有专业的老师在这里给村民教瓦工、刺绣、烹饪等技术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