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村民眼里的“拉姆”

2018-02-12 09:31 来源:海南报 编辑:多杰卓么

                                                       通讯员/马雯娟

  走进兴海县河卡镇宁曲村,一提娘毛吉,人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夸她。村里的老人们都叫她“拉姆”(藏语意为仙女),人们说,如果不是仙女,怎么能有这么善良的心。
  2002年,20岁的娘毛吉嫁给了同村的斗本加,同年生下一个女儿。婚后男主外女主内,过起了寻常百姓的日子。家中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三个年幼的小叔子,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一家人互敬互爱、和睦相处,日子过得也算幸福。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斗本加在一次放牧时不慎发生车祸,送到医院经医生诊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也可能成为植物人。娘毛吉听后毅然在手术通知单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她说:“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会照看他一生一世,希望医院尽最大的努力挽救丈夫的生命。”
  在亲戚朋友邻里的捐助下,娘毛吉凑够了手术的费用,而且丈夫手术非常成功,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然而,由于颈椎骨折导致全身瘫痪,在医院接受了4个月基本恢复后,因无法支付巨额医药费,她只好把丈夫接回家。每天,她除了要照顾瘫痪在床连大小便都无法自理的丈夫以外,还要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和家庭的重担。娘毛吉没有时间怨天尤人,也没有时间掉眼泪,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
  为了增加收入,贴补家用,给丈夫看病,每年虫草采挖季节时,娘毛吉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好婆婆和丈夫一天的饭,跟同伴一起进山采挖虫草。为了多挖几根虫草,直到天黑了山上什么都看不见她才舍得往家走,走到家时星星月亮都出来了,她还得拖着疲惫的身子给全家人做晚饭,喂丈夫吃饭,擦洗身子,换衣服,按照医生的嘱咐每天晚上给丈夫翻几次身,上上下下按摩左边右边各500下,每天忙完这些,她也只能和衣躺一会儿。
  在家里,娘毛吉一有时间,就给丈夫按摩或者擦洗身体。这个时候,斗本加的眼睛一直盯着妻子的脸,眼神里透着一种幸福和满足。卧床近十年,正因为有了这个女人的照顾,他的肌肉没有任何萎缩,就连大夫看到了都直呼“太难得了”。
  娘毛吉用自己并不厚实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庭的一片天。照顾老人小孩,放牧挤奶,做饭洗衣,样样都没落下。这几年下来,生活的艰辛在她原本年轻漂亮的脸上刻下了岁月的痕迹,30多岁就早早地白了头发,满脸皱纹。丈夫心疼妻子,主动提出要和她离婚,说不想就这样拖累她一辈子。可是,娘毛吉却毅然拒绝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由于斗本加常年卧病在床缺乏锻炼,导致突发性脑溢血,又住进了省上的医院。这个时候,斗本加情绪低落,出现了严重的厌世反应,并且一度不配合治疗。为了帮助丈夫从阴影中走出来,娘毛吉给丈夫说一些村子里有趣的事,讲一些医院里同病魔抗争的人的故事。等丈夫病情稳定出院回家后,她时常把丈夫收拾得干干净净,推着轮椅带他参加村里的一些活动。夏天,一家人还推着斗本加到夏季草场散心。现在,丈夫已走出了阴影,一家人的日子也在她日渐粗糙的双手中有了起色。
  娘毛吉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村委会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想方设法给予帮助。如今,家里住上了新房,她的女儿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藏医班就读。2016年,她家被纳入农村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二年,她成为了护林员,每年就会有一定的收入,丈夫的医药费也有了保障。
  有人说,生活就像一面镜子,你对它微笑,它也会对你微笑。娘毛吉用善良和担当谱写着一首动听的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