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让残疾人共享美好生活

2018-04-03 16:55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索南扎西

       宽敞明亮的房间,整洁舒适的大床,洁净温暖的床被,干净卫生的居住环境……走进贵南县的残疾人托养中心,一股温暖的气息扑面而来。正在忙碌的刘桂芳今年78岁了,身材中等,由于没有劳动能力,只能每天四处转悠捡拾废旧品维持生计。就在2016年11月份他们一家的生活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刘桂芳喃喃地重复着:“变样了、变样了,现在住着是安逸多了,活了大半辈子,我们做梦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日子,真是太谢谢你们了”。刘桂芳原居住于塔秀乡,他的一儿一女、以及妻子均患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贵南县残联得知他的情况后,一直都在给予帮助,尤其在贵南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成立后,县残联的工作人员和塔秀乡相关部门协调后,将他们一家接到了托养中心,彻底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水平。

IMG_9219.JPG

       刘桂芳生活的变化是我州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过去五年,是我州惠残政策出台最多、发展资金投入最大、残疾人受益面最广的时期。五年来,全州残疾人事业投入资金达1.4亿元,让我州有2.3万名城乡残疾人共享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民生为本,残疾人基本生活更好

      康复是生命的重建,是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我州以实施惠残民生工程为抓手,强化康复服务。五年来,将符合条件的 2736名城乡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城乡残疾人医保参保人数达11956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5436名,重度和贫困残疾人个人缴纳的医保费用通过财政、民政、医疗救助基金等渠道给予代缴,残疾人住院费用通过医保报销后,由民政部门实施二次救助;扶持建立7个扶贫基地,辐射带动180名农村贫困残疾人;对1273户住房困难残疾人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IMG_1142_副本.jpg

      配合教育部门大力发展特殊教育,开展随班就读工作,全面落实残疾儿童少年“两免一补”政策,全州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0%。教育部门对23名普通大中专高校录取的残疾人学生发放助学金10.62万元,扶持233名残疾学生入学,全州随班就读336人,较好解决了残疾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就学困难。

       出台了《海南州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促进了残疾人的集中就业、规模安置,严格执行按比例安置的法律规定,按比例就业安置残疾人81名,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321人次,落实培训资金59.3万元;发放残疾人康复扶贫贷款581.4万元。

惠残助残,残疾人工作环境更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前,全州现有残疾人人大代表7名、政协委员17名,积极参政议政,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在省人社厅和省残联的支持下,安排了74名公益性岗位从事乡(镇)残疾人工作,通过各类培训累计培训干部职工和基层残疾人工作者2000多人次,并将州级培训延伸到了乡镇和村社区的基层残联工作者。建立并完善了残疾人法律维权岗,并落实专人为残疾人提供无偿的法律救助服务。五年来,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1587人次,法律援助389件,处理信访案件471件,成功率达98.7%。发放残疾人燃油补贴170万元;对590户家庭实施354万元的无障碍设施改造项目,全州医院、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修建无障碍设施并严格执行无障碍标准。

微信图片_20180403165010.jpg

创新载体,残疾人融入社会更佳

       倡导“以残助残”的工作模式,开展残疾人人才评选活动,累计评选产生90名残疾人人才,建立了残疾人人才库,注重挖掘、发挥残疾人的“闪光点”和“正能量”,让身边的典型起到更多的示范效应。

微信图片_20180403165021.jpg

       文化体育活动,是残疾人展现自我、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平台。积极举办各类残疾人文艺汇演和残疾人文化艺术周活动,开展残疾人文艺演出“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积极组织残疾人群众体育活动,并与 2014 年举办了海南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1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田径、举重、飞镖、象棋等43个项目的比赛。2016年举办了海南州首届残疾人射箭比赛暨文艺汇演,使更多的残疾人积极参与了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全方位融入了社会生活,展示了我州残疾人拼搏向上的崭新精神风貌。2017年承办了青海省聋人篮球暨残疾人射箭比赛,来自全省各市州及省特校等11支代表队,共130余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州获得“优秀组织奖”和篮球及射箭比赛第一名。五年来,我州残疾人运动员在省州大型赛事中共获得金牌69枚、银牌51枚、铜牌31枚和37个其他奖项。

       创新全国助残日活动载体,变“助残日”为“助残月”,每年确定主题、制定方案,州县联动、点面结合、形式多样开展助残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助残氛围。投资3万余元,编印3000册藏汉双语的《残疾人工作宣传手册》,分发到全州各乡镇、村(社区),制作事业发展宣传片,加强工作交流与探讨,2017 年开通海南州残联门户网站,并充分利用《海南报》等新闻媒体,刊登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残疾人工作知识,报道有关残疾人工作动态信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