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 详情

从高原牧场来到滨海工厂——海南州57名农牧民赴江苏南通务工记

2018-04-18 15:32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索南扎西

        4月10日,在江苏如皋海通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来自海南州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的李先才让手拿电焊机正在师傅马钰荣手把手的教导下专心地焊接钢铁。

      “你看,这个缝隙比较大,焊接时间长一点。来,我给你示范。”由于机器噪声较大,加上李先才让汉语基础较差,使得师徒之间的交流显得有些困难。但马钰荣还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地说、一遍遍地演示,直到徒弟点头示意听懂为止。

IMG_7530.JPG

       在诺大的车间,这个看似很平常的一幕,背后却有着让人动容的故事……

       十天前,李先才让还在青海湖畔的家里放羊,从来没出过家门的他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来到千里之外的江苏打工。这其中,也包括和他一样来江苏务工的56个村民。

       来到江苏,开眼界、学技术,这要得益于江苏对口援建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援青干部心系各族群众的情怀,得益于村两委班子的奔波努力……

       故事的源头还得从共和县倒淌河镇拉乙亥麻村书记华格加在去年9月份到江苏挂职学习开始说起。

IMG_7474.JPG

        2017年9月份,华格加被安排到江苏如皋长江镇挂职三个月,在这期间,他一点儿也没闲着,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工厂企业,只为找到让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走访期间,他发现如皋市长江镇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工厂,而很多工厂面临工人紧缺的问题,恰恰相反,海南地区面临的问题是有人却就业难。

       突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心中萌发。“何不让村民们到这里来打工呢?” “这么远,他们走了家里的老人孩子,牛羊牲畜怎么办……”一时间,很多现实问题在他的脑海浮现。

       从江苏回到家的第二天,华格加就去村委会将这个想法告诉村两委班子成员,与他们一起商量对策。“牛羊可以以入股的方式放到合作社养殖,草场和耕地可以流转到合作社……”就这样,村两委班子经过多次讨论后,先拟定了一份初步的方案,决定将务工人员面向当地的贫困户和兜底户,然后召集村民召开动员大会。

IMG_7522.JPG

     “去江苏打工?”底下的村民便开始喧哗了,议论纷纷。“如果我俩出去打工了,孩子的上学问题怎么办,老人谁来照顾?”“是啊是啊,我们走了家里的孩子没人照顾,带着孩子吧,又上不了学,这个咋办?”……针对村民提出的问题,华格加不紧不慢地说道:“这个大家不用担心,经过援青指挥部的多方协调,孩子可以到长江镇学习就读,这样也可以让孩子们开阔视野,学到更多的东西。”接着,他又补充道:“务工人员家里的老人由村委会来照看,只要你们愿意走出去,村两委就不会让你们有任何后顾之忧。”

       华格加的回答,给村民吃了一颗定心丸。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报名筛选,最终共有来自拉乙亥麻村和次汗达哇的57名村民在和村委会签订协议后,于3月27日踏上了去往江苏的务工之旅……

到达江苏如皋市后,在当地镇政府的协调下,57人被安排到了不同的岗位上,包括电焊、打磨、切割……

IMG_7508.JPG

      “这些岗位都是技术工种,学成后凭借一技之长,生活无忧。”挂职长江镇副镇长的旦木秋措毛介绍说。

       在记者到达江苏海通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采访时,他们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十天,见到他们时正是午休时间。进入四人一间的职工宿舍,里面干净、整洁,几个小伙正拿着一根铁棍坐在地上玩拔河游戏。力气较大的尕藏才让一把拉起了东周才让,赢得了这场比赛,这让在一旁围观的几个人开怀大笑,相互开着玩笑,宿舍里的气氛欢快无比。

      “公司为我们安排好了一切,我们到了这里办理了相关手续之后就开始工作了,在食宿方面,公司担心我们吃不习惯,专门安排食堂给我们做馒头,饭菜味道和家里的一样。”今年18岁的东主才让跟着叔叔来江苏打工,第一次走出家门的他原本以为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到了这里以后,他的所有顾虑都被完全消除。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正在跟着师傅学焊接的华旦当周和更藏卓玛夫妻俩,他们专注于看师傅的操作,都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到来。

       虽然只学了十天左右,但是她俩的刻苦努力得到了师傅陈勇华的高度评价:“他们很能吃苦,学的也是特别快,只要他们肯努力,相信会在这边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IMG_7498.JPG

       按理来说,从事电焊工的男生较多,但在车间内记者发现学焊接的有男有女,且女生占了多半。带着疑虑,记者采访了学电焊技术的才项杰。她告诉记者,在很多工地,电焊工非常紧缺,选择学电焊,就是想以后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赵建如告诉记者:“为了让他们学到技术,我们把这些人安排到了电焊,打磨,切割等岗位,并给他们安排了白班,以后公司规章制度也会向他们倾斜,以保障他们能够安心顺利的在这里务工。“

       在公司的细心照料下,57名务工人员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气候,工作节奏。

       随后,记者来到了在厂区附近的幼儿园,见到了随父母来到江苏的5名小孩,他们正在院子里玩耍,旁边有一个50岁左右的妇女照看着。

       旦镇长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们尽早的熟悉陌生的环境,经过和幼儿园沟通,专门安排同行的仁增项毛担任保育员,这样也能照顾到这些孩子。

IMG_7410.JPG

       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得坐到了座位上,“吃饭时要安静哦!”老师陆阳阳和蔼的说道,由于这些孩子听不懂汉语,仁增项毛就在一旁用藏语翻译,并且让孩子们跟着陆阳阳老师一起念“吃…饭,吃…饭”。

       经过几次重复,孩子们学着老师嘴型,终于说出“吃饭”两个字,顿时,欢笑声充满了整个教室……

       从一望无际的圣洁海南到风景秀丽的海滨之城,谁也想不到,在江苏这座城市还会有来自海南州农牧民的身影,这也让我们更加坚定曾经有位领导说过得那句“走出去,路更宽”…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