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朱永园和他的300亩耕地

2018-04-20 09:04 来源:海南报 作者:傅玉莲 编辑:索南扎西

       今年45岁的朱永园是贵德县常牧镇拉德村六社农民,在双亲早逝的苦涩童年中与哥哥相依为命,他没读过书,但他有智慧的头脑,勤劳的双手,还有他的300亩地……


  故事还是从他不当贫困户说起。2015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拉德村,朱永园被评定为贫困户。刚开始,他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年幼的孩子、常年生病吃药的哥哥,看不到希望的妻子也离开了这个贫困的家。可是后来朱永园却主动申请取消了他的贫困户资格。朱永园说,村里有比他更困难的人需要帮扶和支持。他说:“我现在虽然困难,但肢体健全,能养活自己、儿子和哥哥,不希望再给国家增加负担。”当村民们听到朱永园主动放弃贫困户指标时,大多数人都不理解,但朱永园说,那一刻,他觉得自己真正站起来了,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没有了,多年承重的包袱彻底卸了,他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


  每每说到父亲、母亲、哥哥和党的政策时,朱永园几次哽咽地说不出话。母亲在他15岁时去世,18岁时父亲又撒手人寰,出外打工,他没有一技之长、也不识字,靠着国家的补贴维持生活,他说人应该学会感恩。


  针对近年来农牧民进城,很多人不愿意种地的情况,2016年他借款4000元,拿出多年的积蓄6000元在尕让乡承包100亩地,精心照料的土地给了他不错的回报。看着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换来的成果,朱永园有了信心,2017年3月份,他在本村流转250多亩耕地,收集进城村民的80余亩耕地,在乡镇、村委和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贷款7.5万元,借款3万元,申请成立了贵德县恒欣家庭农场。自此,他顶着烈日、冒着寒风,伴着星星和月亮在田间地头劳作,换取那一份沉甸甸的等待和收获。他将改变生活面貌的美好远景寄托在忙碌辛苦中,300多亩土地,是他的事业。也是他不当贫困户、改变生活面貌的全部精气神和唯一希望,是他耕耘不辍的源泉。


  为了减少开支,300多亩地的农活由他一人劳作,只有在农忙收割时节,才去雇佣一些农机,加快收割速度,减少开支。对于如何提高农产品商品率,不认字的朱永园有自己的诀窍,他从电视上了解国家农牧业发展政策,去周边村庄看其他群众种什么,如果周边群众种的油菜多了,他就多种一些青稞、豌豆和青饲料,少种油菜。2017年他种的青稞、油菜被互助酒厂全部收购,青饲料被本村养殖专业合作社收购,对于今年的收成,朱永园信心满满。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