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李本加:乡亲们需要我就留下来

2018-04-20 09:07 来源:海南报 编辑:索南扎西

       初次见到李本加,是在贵南县诺颡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大院里。作为村里第一个考到北京的大学生,被村里人看好,都说今后他会有大出息。


  2014年,李本加从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汉藏翻译专业毕业后,通过事业单位招录考试,到了海南州电视台工作。按理来说,这是最好的结果,有稳定工作、吃穿不愁。


  走上工作岗位不久,李本加突然向家里人提出了辞职创业的想法。家人十分不解,便追问为何如此。“趁着年轻,想干一番事业,而且村里的人需要我这样的带头人。”李本加道出了缘由。
  其实,李本加创业的想法早在大学期间就有了,只是没有付诸行动。“说出创业想法后,家里人没有反对,相反还非常支持我。”采访时,李本加说,听到家人这样说,他便放下了心,辞去工作,着手准备创办专业合作社。


  经过深入调研,他认为成立合作社是比较理想的创业项目,一方面可以帮助村民增加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另一方面村民家的牛羊可以集中养殖,销售途径拓宽的同时还实现了集约化、规模化。
  2015年,贵南县诺颡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入股26户,110人,另外还有合作牧户30户。经过一年的苦心经营,2016年年初合作社实现利润16万元。


  李本加介绍说,诺颡合作社走到现在,经历了好多的困难,但他一直坚持“给群众增加一份收入”的初心,经过努力,目前合作社扩大养殖牛羊数量,并且涉及草料,油菜,青稞种植。
  2017年,合作社入股村民分红45万元,社员工资收入41.68万元、家庭总收入户均约5.5万元,人均收入1.3万元左右。


  森多镇贡哇村村民拉旦加入了合作社后,家里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他告诉记者,以前放羊要跟几个人,赶牛又得跟人,现在他把所有的牛羊都放在了合作社,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出去打工。“2017年出去打工挣了不少钱,加上分红,打算近期买一辆车。”拉旦说。


  眼下,贵南县诺颡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以发展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试点合作建设为契机,以生态保护和牧业增效、牧民增收为目标,以新的思路和新的模式提升合作社发展的战略眼光,为合作社寻找新的增长点。


  李本加说,接下来,合作社在现有的经济基础上,通过不断的找发展之路,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合力并发,迈出贵南县运用“互联网+”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实现在淘宝、微信平台开设网店,积极探索研发牦牛乳制品、黑藏羊和牦牛活畜产品网络营销渠道。“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将加快种植业建设,在贵南和西宁两地开设农畜产品直销店2家并发展电子商务,形成线上有网店线下有实体店的农产品直销新模式。销售牧人之心(藏式点心)、牧人干粮、牧人饼干、牧人达拉、牦牛酸奶、护手霜、酥油唇膏、过滤性酸奶、酥油等主打产品。利用农机具闲余时期出租等方式增加收入,争取为社员多余分红,以这一方式加快农牧民脱贫的步伐,为精准扶贫工作做出贡献。”对于合作社下一步的规划,李本加心中已有定数。


  如今,李本加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他也正带领群众向着成功之路继续前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