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详情

为走出高原的牧民点赞

2018-05-08 09:52 来源:海南报 作者: 陶亚荣 编辑:俄日措

    近年来,我州陆续组织农牧区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开辟出了一条转移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的新路子。

    江苏援青干部、贵德县委常委、副县长兼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吴志华,就把精准扶贫的重点落在了对外输出劳动力上。

    江苏南通和青海海南州相距两千多公里,就这样,通过用工荒和精准脱贫的无缝对接,两地群众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就在前不久,来自共和县的57个村名从青藏高原来到了江南小镇,在江苏南通如皋市长江镇开始了他们的务工生涯,从一名牧民变成工人,这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生活习惯发生的变化,更是思想观念的改变。从以前守在家里从事传统的生产到跨省外出学技术,这个跨越对群众实现早日脱贫是一个新的突破。

    尕藏加和妻子扎西是共和县拉乙亥麻村的村民,也是此次劳务输出当中的一员,来到海通海洋装备有限公司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俩已经学会了电焊工的基本技能,也得到了师傅李伟的高度评价,这使得他们的信心更大了,干的也更起劲了。

    “以前从没想过要出去打工学技术,当时报名时还很犹豫,现在到了这里,公司安排得这么好,不仅可以挣到钱,还可以学到专业技能,将来就业的路子会更宽。”尕藏加这句看似平常的一段话,反映了农牧民群众思想观念的大转变,从中也使更多的人看到了这一举措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促进作用。

    外出务工让这些牧民在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可以掌握一门专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这段经历会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转变观念,这得益于两地政府的全面对接和海通公司的大力支持。听公司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公司还打算通过考试考核等方法让他们拿到电焊工等工种的操作证,这对于他们以后发家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边是剩余劳动力找工作难,一边是企业用工荒,在两地政府以及援青干部的不断探索下,开启了实现双赢的新局面。

    江苏海通的用工难题,如皋长江镇不少企业都正在遭遇。“我们调研时很多企业反映用工短缺,招不到人。”长江镇人社分局局长唐文介绍,出现“用工荒”的企业集中在纺织、电子信息、机械制造等行业。

   “这次劳务对接,完全是‘不谋而合’。”唐文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吴志华打去了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令人兴奋的回应:目前正在做劳务输出这方面的尝试与动员。双方一拍即合,初步商定了对接计划。“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我们抵达的当天就通过电视媒体播放了招工信息。”唐文记得,招工时还下起了鹅毛大雪,但依然没有能阻挡当地群众前来报名的热情,一下子有70多人前来面试。

    “这次劳务输出既解决了长江镇用工荒的问题,又为海南州的精准扶贫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服务好这些务工人员,让他们在这里过得安心、舒心。”在唐文看来,这次劳务对接对当地企业来说,也是一大收益。

    既然这条新路子打开了,今后要怎样做,怎样让更多的农牧民走出去,怎样吸引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到江苏企业务工也是要面临的一大难题。对此,吴志华表示;“这次劳务对接,为如皋市企业解决用工难打开了思路,增加了经验,今后将扩大劳动力外引联系点,组织更多有需求的企业前去洽谈招工。”

     往往很多问题难得不是追求突破,而是突破后怎样将它维持下去,发挥原本目标应有的作用。相信这些走出高原的牧民们,能够逐步适应生活环境和工作岗位,克服各种困难,在务工期间,学到更多受用一生的技能,带动更多的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