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珠玉村的“致富豆”

2018-05-08 09:5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俄日措

    近年来,共和县沙珠玉乡大力推广实施优质蚕豆种植项目,给这片土地上平添了无限生机。

沙珠玉乡珠玉村凭借着土壤适种、阳光充足的优势,历来就有种植蚕豆的传统。每年清明前后,当地人用推车推着用沙子炒出来的蚕豆在县城里进行出售,至今仍是很多人难忘的当地美食之一。如何增加蚕豆的附加值,形成蚕豆深加工的特色产业,帮助群众们依托蚕豆走上致富路,成为近年来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和研究的重点问题。

    去年8月,该村两委班子在深入调查基础上,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推动实施大粒蚕豆试种项目。今年3月,州农牧科学研究所在珠玉村举办蚕豆繁种基地建设现场培训会,并建立蚕豆“青海13号”繁种田,依托蚕豆繁种基地和蚕豆产业,曾经不起眼的小村庄迈开了产业振兴的步伐。

    “恰卜恰镇东巴村,早在前几年就种植了‘青海13号蚕豆’,亩产最高的时候达到了400公斤,这让我们村民很眼热,我们当时就一直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种上这样的好种子。现在在州农科所的帮助下,我们也有了属于自己的蚕豆繁种基地。”在与珠玉村村民伊万禄的交谈中得知,珠玉村一直使用传统的种植方式来种植蚕豆,到丰收年时,蚕豆的亩产也在200公斤左右,遇到价格起伏较大的时候,种植蚕豆根本赚不到钱,好多村民都失去了种植的信心。

    在珠玉村的蚕豆繁种基地建设中,针对农村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生产的盲目性大等问题,珠玉村的蚕豆繁种基地推行了“农户+种子基地+科研院所+种子企业”制种模式,在坚持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把分散生产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极大的提高了村民们种植蚕豆的积极性。

    该村党支部书记韦强说:“成立蚕豆繁种基地,这将对珠玉村的脱贫致富、发展产业起到重要作用,今年我们村种植面积是33.3公顷,种植户已达180户,村里即将要成立蚕豆专业合作社,继续加大种植规模,到时候将全村337 户村民,全部纳入合作社。 ”

    在韦强的规划中,成立蚕豆专业合作社,就能实行蚕豆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经营管理。合作社为村民统一提供种子、肥料,并派技术人员为农户讲解病虫害防治知识;并负责联系收购商,保证蚕豆销路。

    “今年雨水好,蚕豆长势旺,我们农民的收入肯定好!”伊万禄望着绿油油的麦田,高兴地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