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详情

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打响海南旅游品牌

2018-05-21 17:17 来源:海南报 作者:陶亚荣 编辑:俄智措

       一幅青山绿水、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在这里铺展;

       一场依托旅游脱贫致富的乡村变革,在这里已经拉开大幕;

       圣洁海南,正以它独特的民族共融文化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借助赛事打造文化品牌

       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冬季)黄河极限挑战赛、世界攀岩赛、民运会……这些大型赛事的成功举办,不仅引来了各地游客,也为我州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现如今,旅游业不再只是一个单独的产业,以体育赛事为载体,注入历史文化内涵,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已经逐渐成为我州培育壮大特色旅游业的重要途径。

       2017年8月14日,青海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共和县恰卜恰镇举行。作为承办方的海南州,通过着重加强推进“旅游+文化产业”“旅游+体育产业”等措施,大力打造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品牌,将我州文化体育和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州旅游局局长仁贝看来,我州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已驶入快车道。贵德黄河文化旅游节、贵南藏绣文化艺术节、同德宗日文化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和国际赛事频频在海南州这片土地竞相绽放,将民俗、服饰、体育、文艺演出等活动串联起来,不仅给广大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实惠,也吸引着四方宾朋来到海南、了解海南,增强了海南文化旅游的吸引力。

       “体育赛事备受青睐,让外界更加关注海南、聚焦海南、了解海南,极大地提高海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47万海南人的共同感概。“海南发展得很快,城镇乡村日新月异,一年一个变化。”这是来自省内外的游客对海南的称赞。

       我州便以此为契机,加快启动实施“贵德国家地质公园”“全天候清清黄河”“精品贵德古城”“千姿湖湿地公园”以及共和倒淌河藏城和黑马河、龙羊湖风情小镇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和品牌打造,在提升“圣洁海南”旅游多样化和品牌影响力上有了重大突破,扩大了海南传统体育文化影响力,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产业的深度融合。

       一系列的品牌体育赛事在我州举办,得益于海南地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气候宜人、沿途风景优美、民族民间文化丰富多彩,促使赛事过程中不会太单调,正是海南的魅力所在。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赛事,其目的不仅仅是赛事本身,而是通过赛事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荣共进。

       对外宣传提升知名度

     《贵德》、《欢迎你到海南来》……一首歌,一支舞,让江浙沪三地市民感受到了圣洁海南精彩的民族歌舞表演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牦牛干、枸杞,青海湖龙羊峡风光摄影、海南自驾游精品线路……让江浙沪三地市民不仅感受到了海南的“舌尖”美味,还感受到了海南众多精美旅游商品和旅游资源的独特与丰富。

4月21日至30日,“大美青海 圣洁海南 感恩江浙沪”2018旅游宣传活动依次在南京、杭州、上海三地举行,赢得了三地市民的欢迎和热捧。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轮-中华福运轮,这里有独具风情的特色小镇-龙羊峡…….”每场活动中,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和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的圣洁海南的图片,路过的市民们都会纷纷驻足脚步,观看演出,询问来青海旅游的最佳时间、交通条件、住宿等信息。

      “油菜花、雪山,丹霞地貌这些景色在内地看不到,光从宣传片里看这些美景就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旅游了。”活动中,上海市民谷秋悦通过知识问答环节赢得了龙羊峡镇的门票,她说,自己对这片大地上的藏族风情早已心生向往和期待,赶上这次活动还得到了免费门票,非常开心。

       为期10天左右的宣传活动依次在南京、杭州、上海三地商圈、广场举办。活动现场包括了海南特色商品展示、自驾游精品线路推荐、互动答题赠送景区门票及民族歌舞表演等内容,向江浙沪市民充分展示了海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和风土人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国内资深旅游体验家做“大美青海 自驾胜地”主题分享,向江浙沪的朋友推介了包括“三点一线”精品自驾旅游线、唐蕃古道旅游线、青藏天路旅游线、青海大环线在内的主题线路,搭建了两地互通的友谊之桥,让江浙沪的朋友更了解海南州、走进海南州,为两地旅游部门加强合作,促进旅游业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每到一地都会举办一个圣洁海南的旅游商品推介会,重点推介青海湖、龙羊峡、贵德‘三点一线’的旅游精品线路,受到了当地市民和游客的欢迎。”仁贝说:“多年来,江苏省对口援建海南州,此次活动我们是带着感恩之情而来,想把把海南最好的旅游商品、旅游资源、旅游线路作深度推介,从而拉近我们和江浙泸游客的距离。”

       活动结束后,三地市民纷纷表示,通过宣传,不光对圣洁海南有了更深的了解,并被“感恩回馈”这种活动体验所打动,领略了海南丰富的旅游资源并体会到了海南人民的热情。

       面对日益火爆的旅游产业,仁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州旅游局将继续做好旅游业发展,不断在内容、形式上实现新突破,大力打造文化体育旅游活动品牌,同时带动培育相关行业协调发展,做大做强“旅游+”综合产业,形成推进经济发展的合力。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