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同心铺就幸福路 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二三事

2018-07-02 11:39 来源:海南报 作者:肖玉珍 编辑:俄智措

6月21日,夏至节气。高原的暖阳洒在身上,熟悉的温暖感觉让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年过六旬的村民多杰加对如今的好生活感慨万分。“我从来没想过,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能过上吃穿不愁的好日子。”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多杰加的新房就位于村委会的隔壁。他觉得身边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街道更加整洁、村庄更加美丽、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贫困户因脱贫展露笑颜……对此他感慨道:这样的生活,就是我们想要的。

富了乡亲

近日,在同德县省级扶贫产业园内,投资300多万的贡麻村集体产业——贡麻村榨油坊里几名工人正在榨油,空气中弥漫着菜籽油的醇酽芳香。2016年,村里将这个榨油坊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每户村民每年能享受到400多元的分红。

贡麻村属半农牧村,全村耕地1674亩,种植油菜每亩的产量不足百斤,“种地赚不了钱”是村民们多年来形成的一致认识。这么多地,怎样才能挖掘出它应有的效益呢?村两委的干部们动了不少脑筋,最后决定将全村所有耕地由村里的合作社统一流转,规模经营。

驻村干部斗周加告诉记者,规模经营的最大优势就是节省成本,节本就是增收。卖油菜籽、卖秸秆有一笔收入,收获后租出耕地放牧又是一笔收入,合作社的机械设备还有跨区作业的收入,2017年给全体村民的分红达到36万元。

美了村庄

“村里有三座公共厕所,村里不再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环境更好了,村民的心也更顺了。”村委主任华本太介绍,2013年至2015年,党和政府先后给村里投资了3798.55万元用来改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和村庄环境,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近年来,贡麻村依托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交通沿线和村庄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奖补资金,配备了一批生活垃圾转运设施,新建了一批农村公共卫生厕所,城乡环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并让村干部实行分区域包干负责制度。随着硬件的优化,全乡居民卫生保洁意识明显提高,农村卫生环境明显好转。

通过大力开展家园美化行动、农村牧区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等活动,全村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质的变化,贡麻村逐渐对外展现了“村庄优美、环境整洁、各民族团结向上”的高原美丽乡村新面貌。

安了民心

“群众有事要办,只需一个确认电话,我们的乡村干部就主动上门,提供全程代办的服务。”贡麻村党支部书记才让扎西介绍。贡麻村虽然里县城较近,但留守老人和儿童多、群众前往乡镇办事不便等问题较为普遍,该乡施行“一名党员一面旗”工作思路,通过开展“帮扶群众、率先带头”便民服务主题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贡麻村位于“五村一场一社区”的之中,以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2014年以后,村里成立了“五联调解中心”,提高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及时有效就地解决各类矛盾。今年在“五联调解中心”的基础上,该乡又完善建立了“533”调解模式,加大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力度,注重源头预防化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有效缓解信访压力,真正实现“调解搞上去、矛盾降下来”。

“以前我们村与省牧草良种繁殖场的矛盾是最频繁的,牧民们总会越界放牧,现在不一样了,良种繁殖场不仅主动帮扶我们村里的贫困户,还无偿的提供饲草料,现在我们的关系很融洽。”斗周加说。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