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南 详情

集大家之言 论发展之道

2018-07-21 13:48 来源:海南报 作者:许祥虎 编辑:索南扎西

        7月17日,备受瞩目的同德县首届宗日文化论坛在尕巴松多镇举行,这是该县历史上首次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宗日文化论坛,那么什么是宗日文化、为什么要举办论坛?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德县委书记才让太说,主要目的就是全面挖掘整理灿烂辉煌的宗日文化,丰富宗日文化内涵、提炼精髓,为实施文化兴县和文旅融合发展战略奠定基础,特别是依托宗日文化资源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以文化大发展带动产业发展,促进社会转型,提升全县各组干部群众文化自信,努力使同德与全国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追溯宗日文化
  同德之所以称宗日文化之乡,追本溯源,其宗日遗址是一个重要载体。
  遗址位于同德县巴沟乡团结村附近,面积5万多平方米,是目前黄河上游发现较早、面积最大、内涵极为丰富的一处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遗址,因其文化内涵有一定的特殊性,被命名为宗日文化,原始风貌的旅游资源尚待开发。
  宗日文化,始于5800多年前的马家窑文化时期,结束于4000年前齐家文化早期,前后延续了1600年。1983年,省文物考古所对团结村兔儿滩周围的墓葬遗址进行试发掘,1995年和1996年分别出土号称“国宝之冠”的舞蹈纹彩陶盆和双人抬物彩陶盆,为进一步研究青海土著文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对研究青藏高原早期民族,如藏族、羌族的历史起源和社会发展以及民族交流,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它的发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包括同德县在内的高原腹地在远古时代并非荒蛮之地,而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文化与旅游融合是发展所需
  同德境内的黄河流域分布着宗日文化遗址、河源郡遗址、斗尔宗遗址、加拉古墓葬群、美丽滩古城遗址和以石藏寺为代表的众多古刹名寺。
  近年来,同德县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实在推介同德、增强经济发展活力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州旅游局局长仁贝在论坛上发言说,同德旅游资源优势尚未得到充分释放,他认为,根据全州“十三五”文化融合发展的总体结构“一核两廊三线”,今后同德在文旅融合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对极具代表性的宗日文化来说,加大文化保护、挖掘和传承的力度,对推动同德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一核两廊三线”其中两廊三线就包括黄河旅游景观廊道和南部人文景观旅游线。“如今,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已成为人民群众除食品餐饮消费之外的第二大消费。”县委副书记、县长丁瑞毅说,对同德宗日文化来说,实现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效融合,有利于同德绿色经济跨上新台阶。
  如何充分利用神秘悠久的宗日历史文化资源来发展旅游业,从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同德县需要不断思索探究的命题。
  打造平台助推文旅融合宗日文化对同德来说,无疑是一张金名片。近年来,该县已在“文化+旅游”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开展各类以宗日为主题的文化活动,传承推广宗日文化,提高同德知名度。
  每年7、8月同德县都会举办具有一定规模的宗日文化艺术节。到现在为止,宗日艺术节已经走过了十五载的风雨历程,不断被外界所熟知。
  同样,今年六月,在巴沟乡然果村举办的青海同德“宗日杯”高原越野跑挑战赛同样被赋予了宗日的魅力。然果村与宗日遗址相邻,户外运动爱好者穿行在大山之间,徜徉于神秘的宗日遗址,体验高原独特的美景,引来省内外各媒体竞相报道,无疑是对宗日圣源的又一次推介。
  首届宗日文化论坛的举办同样打开了一扇同德文化旅游走向外界的窗口。期间,来自省内外诸多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围绕“传承宗日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彰显净秀同德新魅力”这一主题共同谈宗日论发展,就如何挖掘和研究宗日文化内涵,加强宗日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深度有效融合发展进行了深刻讨论,各抒己见。
  与此同时,该县还将申请成立宗日文化研究协会,把文旅融合各项工作向深度推进。眼下,同德县文旅融合发展已经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期待同德文化与旅游在放松心情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文化的魅力,发挥出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