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红旗村:文明创建绘就幸福底色 

2018-08-13 16:25 来源:本报讯 作者:陶亚荣 编辑:俄智措

宽阔的村道、满庭的鲜花……走进兴海县河卡镇红旗村给人的第一感觉干净敞亮。4年的时间,让这个村子的面貌与之前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

红旗村是一个半农半牧村,全村有草山18867公顷,耕地400多公顷,全村299户、1000多人的收入来源除了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牛羊外,还靠外出务工。

2014年,村里实施了“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又通过危房改造、游牧民定居等项目,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住房条件。相比之前土木结构的庄廓,现在的房子更加整洁、坚固、美观,依靠国家的好政策,村容村貌明显变好了,这对于村民来说,就是最明显的变化。

走进任何一家村民家里,窗明几净、家庭和睦。“糖纸皮要扔到垃圾桶里,上完厕所记着冲水”李才加给儿子说着要讲卫生的道理,孩子咿咿呀呀地回应,旁边的乡亲都说他给那么小的孩子教这些哪能听懂,他却说听不懂也要说,好习惯得从小培养,不然以后上了公示栏,就是做家长的没教好。

公示栏是村里环境卫生评比的一面镜子,做得不好就会被登在上面。“我们村现在都定期评比各家卫生,要是没做好大家都看得见,谁家都不想丢脸,卫生做得一个比一个的好。”李才加说,讲究卫生现在已是每个红旗村民的日常习惯。

与养成好习惯比起来,去除陋习更不容易。任何村子都有与红白喜事相关的风俗,其中一些劳民伤财的内容群众意见很大,但碍于是“祖上传下来的”,谁都不敢免俗,对此,红旗村两委班子通过与村民商量后,在村里实施了村规明约,整体推进移风易俗。

民间婚丧嫁娶礼仪的标准是约定俗成,并不具有强制性,那么改变大家的“心理价位”就是移风易俗工作的突破口。“婚丧嫁娶礼金到底给多少?程序有几道?这些其实并没有明文规定,形式都是表面,目的才是关键,让群众认识到这一点是开展工作的关键。”党支部书记万马多杰说,群众对高昂礼金、繁琐程序是反感的,但由于从众心理就勉为其难地跟从。

谁来做这个“吃螃蟹”的人?村“两委”开了先河,成立了“红白事会”,所有村民操办“红白事”都要向村委会报备。“作为村干部,我更要发挥好党员的带头作用,用行动给全村做表率”,村委会主任尕者在前段时间办理家里的喜事时,就带头取消了一些繁琐的程序,简简单单的办理,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

在每户村民家的醒目位置都贴着《移风易俗个人承诺书》“其实大家都不喜欢大操大办,就是怕被议论,现在有人带了头,以后大家就没有这种负担了,这真是个好事”万马多杰觉得,有了这种先例,能避免村民之间攀比,乡亲之间的关系和谐了,乡风文明也愈加浓厚了。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