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建 详情

固本强基惠海南

2018-08-25 16:44 来源:本报讯 作者:索南扎西 编辑:安普荣

——十八大以来全州基层党建工作速写

十八大以来,我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引领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抓好基层、打牢基础,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点工作,紧盯薄弱环节,聚焦短板问题,连续三年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坚持工作中心下移、公共资源下沉,树立了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采取集中整治,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长效机制,制定《乡村干部履职能力评估办法》,聚焦问题,综合施治,五年来,共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61个,整改突出问题109条。

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年”和“党内组织生活提升年”活动,对照《党章》《准则》和相关制度,查找和梳理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整改促规范,保证了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机关+基层”党支部联合组织生活、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个一”制度,不断创新方式、提升质量。

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突出政治上的先进性、素质上的全面性、标准上的严肃性,优化党员队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特别是农牧民党员老龄化问题得到逐步改善。注重长远发展,分年度突出重点抓落实,2016年突出7项、2017年突出9+5和2018年突出13类100项等重点任务,下大力气找“软肋”、补“短板”,经常对标,及时整治,基本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基本台账得到系统完善、基本程序得到规范严肃。制定《海南州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的指导意见》,几年来共处置不合格党员63名。

州县两级基层党建工作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并每年递增,建立村、社区组织运转经费和干部报酬增长机制,村、社区运转从2012年的2万元和3.6万元分别提高至3.5万元和5.6万元,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年平均从2012年的0.8万元提高至2018年的2.4元,同时,按不低于800元标准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把在职村干部“新农合”、农保”个人缴纳部分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给予代缴,激发了基层干部工作活力。

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坚持将品牌理念植入党建工作,在全州开展“党建+”行动,重点实施党建+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生态建设、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重大项目推进六大行动,制定“党建+”五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组织的责任,充分体现了发挥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的要求。“一定三考两评议”工作法、“四不出村”联系服务群众、678流动党员活动室、1+5+N党建引领脱贫攻坚等一批创新性、实践性、领先性的“高原先锋”党建品牌,创建的乡村议事规则、民情台账、社区网格化管理等创新做法在全省得到宣传推广。

针对当前我州农牧区党建活力不足,特色不明,缺乏具有引领型、标杆型、样板型党建示范工程的实际,连续两年开展基层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以组织生活落实好、基层治理开展好、村级产业发展好、党员作用发挥好、联系群众服务好的“五好”为标准,分领域打造7个州级党建示范带,培育和树立了共和县拉乙亥麻村等一批工作有创新、成绩较突出、特色鲜明的州级示范点55个、县级示范点95个,以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的方式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从“抓基层、打基础,解难题、求突破”入手,连续三年推进项目化党建工作,通过书记“选题破难点”、组织部长“领题抓重点”,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软任务”量化为“硬指标”。

三年来,州县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州直各党工委书记立项实施了海南州党员干部教育实践基地、农牧区党员管理服务中心、“五星级”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创建等党建项目38个,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地方自筹等方式,累积投入资金达1.8亿元,真正把资金、资源向基层投入,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党建工作活力。

回眸过去,全州各级基层党组织如积极向上的大家庭,在海南大地耕耘未来。展望未来,海南基层党建步子将更加铿锵有力,也必将更加精彩!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