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贡麻村:村民缘何喜笑颜开

2018-08-30 17:12 来源:本报讯 作者:许祥虎 编辑:陶亚荣

“我们调解‘钱财型’纠纷主要用的就是村规民约。”同德县尕巴松多镇村党支部书记、村调解委员会组长才让扎西说,如今贡麻村在“党建+基层治理”533工作法的推行下,村民矛盾越来越少,笑容越来越多。

近年来,同德县尕巴松多镇贡麻村党支部在依托老巴水片区“五联”调解中心和基层综治维稳中心的基础上,坚持把村一级宣传教育引导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建设和谐美丽村子力度,采取“网格化”工作措施,抓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加快乡村文明、管理民主、邻里和谐的新牧区建设进程,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

结合村子实际,贡麻村创建了属于自己特色的“党建+基层治理”533工作法。今年以来,贡麻村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凸显政治功能、团结动员群众、领导基层治理中的核心作用,依托老巴水片区“五联”调解中心和综治维稳中心,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总体思路,着力打造以“实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程+五联工作机制+三治治理工作法+三项保障措施”的“党建+基层治理”533工作法,促进了党建与基层治理的深度融合,加快了乡村文明、管理民主、邻里和谐的新牧区建设进程。

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分别是:抓投入,实现硬件标准化升级;抓基础,实现软件标准化规范;抓制度,实现各类活动标准化运行。“五联”工作机制分别是:矛盾联防、纠纷联调、组织联建、普法联宣、法律联援。“三治治理”工作法就是针对不同矛盾纠纷采用不同的调解方式。三项保障措施主要为:建强调解员队伍;完善调解工作载体和创新普法教育举措。

此外,调解委员会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代表一委员”、卸任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牧民为成员。调解时,要确定一个工作日,安排“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协同镇、村党支部书记一同参与接待群众来访,参与矛盾纠纷调解,提高了矛盾纠纷调解率。

该村“党建+基层治理”533工作法通过标准化建设,根据三治理工作的具体内容,针对不同矛盾纠纷,采取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对“口水纠纷”,坚持“教育德治”;对“钱财型”纠纷,坚持“引导自治”;对“拳头型”纠纷,坚持“警示法治”调解,不断提升了调解成功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一件“钱财型”纠纷案例,2017年8月,尕巴松多镇科日干村村民多某与瓜什则村村民周某因民间借贷引起纠纷,多某不但未能按约定时间及时还付给周某,反而以多种理由拒绝还款,导致方发生口角演变相互撕扯。经过中心调解,对多某和周某按照《村规民约》有关条款,进行了约束性教育和劝导性说服,最终多某及时进行了还款,双方纠纷得到了及时化解。

尕巴松多镇贡麻村与贵南县塔秀乡加斯村等4个村之间,由于越界放牧等问题,曾多次发生聚众斗殴事件。为妥善调解双方边界问题,村党支部和“五联”调解中心按照镇党委和镇政府要求,多次与贵南县塔秀乡加斯村等4个村的“两委”班子成员沟通协调和积极筹备,举办了一场双方群众参与的联合普法宣讲活动,并请了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进行法律讲座。“在‘两代表一委员’的监督教育下,通过沟通协商,最终我们与塔秀乡加斯等4个村之间达成调解共识,签定睦邻友好协议,平息了双方边界纠纷。”才让扎西介绍说。

  看到村道更加整洁、村庄更加美丽、大家关系融洽展露笑颜,年过六旬的村民多杰加感慨万分:“这样的生活,就是我们想要的。”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