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详情

高效套种让园区一年四季都“忙碌”

2018-09-05 17:41 来源:本报讯 编辑:索南扎西

       走进共和县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日光温室内,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幅景象:晶莹剔透的水珠悬挂在花生叶尖、硕大的雪莲果枝叶挺立、成串诱人的圣女果悬挂在空中……
  在示范园区内,一位带着鸭舌帽、穿着红制服的老人,背着手来回穿梭于各个日光温室之间,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原来,这位老人原是省农科院的研究员,今年76岁,名叫王树林,退休后被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返聘,是共和县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的农业专家。
  聊起农业,这位老人滔滔不绝,有着说不完的话。“套种模式,效果显现,可行性报告如果通过,可在全省推广。”聊天中,让王树林教授最为幸喜的是,共和地区多种“套种”模式竟然能成功。
  王教授连根拔起了一株花生,带着一旁的生姜也露出了鲜嫩欲滴的娇容,大块紧挨着小块,挤得满满当当。
  王树林教授介绍说:“这里采用了‘花生同生姜套种’的栽培新模式,以提高温室土地利用面积和改善土壤利用率。再过三个月和花生套种的生姜也要收获了,看情形产量应该也不错。”
  看着饱满新鲜的花生果实,王树林高兴地说,套种模式实现了青海首次,从试验结果来看花生的产量较原产地山东增收20%左右。”
  在王树林看来,一向生根在平原的花生落地高海拔的共和县,不但没有因为高海拔气候而瘪粒欠收,反而比原产地的产量还要高,这得益于共和县恰卜恰河谷丰富的地热资源,利用地表热水(温泉水)种植灌溉,有助于蔬果增产。其实,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不止王树林一个专家。
  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了多位青海省农科院专家进行日光温室种植技术指导,利用温室小气候和恰卜恰河谷丰富的地热资源进行非传统蔬菜种植。
  花生、生姜等南方作物移植北栽,利用地热资源(温泉)打造上规模的特色种植园区,并摸索总结种植经验,打造共和河谷万亩蔬菜基地。“地表热水灌溉+日光温室小气候”独特种植模式的成熟,将助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当地农户可承包园区内的日光温室,园区给种子、教技术、帮收购,提供一条龙的支撑服务,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共和县得天独厚的地热资源不仅在农林方面有着巨大的潜力,在养殖、生态旅游方面同样有着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丰富的地热资源吸引了青海天缘新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017年,公司入驻园区,对园区功能进行全新定位,致力将园区打造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高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将项目做大。
  恰卜恰河谷拥有丰富的温泉水资源,25摄氏度的温泉水适宜鱼、虾、蟹等多种水产养殖,利用地热资源进行工厂化水产养殖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计划用三年时间形成年产100万千克规模以上水产养殖,带动当地经济增长。
  园区负责人曾荣大告诉记者,结合县政府建设温泉小镇的规划,公司决定将园区同周围几个村庄连接起来,进行农家乐温泉旅馆、温泉理疗。同时,园区也将开发温泉洗浴、温泉游泳等项目,充分利用地热资源。
  曾荣大说,下一步,园区将大力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打造集食、住、采摘、观赏等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这不仅将改变传统农业种植模式,也将有效盘活农村经济。
  在曾荣大的眼中,民以食为天,现在大家又特别注重环保,这个项目的市场前景不可限量。当然,他更希望能将这里作为无土栽培技术的试点,有朝一日让这种现代化的种植技术走进普通百姓家。

热门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