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 详情

贵德县推行乡风文明达标测评体系助力乡风文明行动

2018-09-05 17:48 来源:本报讯 编辑:索南扎西

       乡风文明行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提升全县农村牧区乡风文明程度,着力打造“六个美”的新型村镇,确保乡风文明行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贵德县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乡风文明达标测评体系并在全县范围内推行。

  该测评体系包括“思想美、环境美、生活美、生态美、乡风美、人文美”六个方面,涵盖乡镇、机关、村(社区)、寺院四个层面,紧密结合产业强村富民、环境和谐宜居、乡风淳朴文明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发展特色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农牧区环境卫生整治、倡导婚丧礼俗新风、注重家风家训教育、挖掘整理特色文化内涵、加强寺院管理等内容进行测评。要求各乡镇至少培育两个农牧业生产示范基地,至少打造两个乡村文化活动品牌,“七个所有”得到保障、实现“八无”目标,50%的村庄达到乡风文明验收标准,20%的村(社区)达到乡风文明示范村标准。要求每户有一条家训,每村有一个好村规民约、一支以上志愿者队伍、一批文艺团队、一户文化中心户等。对机关干部则要求必须做到“五带头、四倡导”,积极参与联点村(社区)乡风文明工作,在农村牧区定居的机关干部要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等。

  测评项目均实施记分制,85分以上为示范村(社区),85分以下为达标村(社区),测评项目还包括一票否决制和加分项,县文明办每年将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地检查、随机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考核验收。贵德县乡风文明行动达标测评体系的制定,为全县乡风文明建设做有目标、行有方向、验有标准莫定了坚实基础。


热门新闻